首页 发改委 正文

“服务”引领青岛价格工作实现新跨越

2020-01-22 10:1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青岛市发改委

摘要:青岛市发展改革委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价格工作始终,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以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为着力点,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全力服务发展改革大局,实现了价格工作新跨越。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 | 尹明波  殷晓旭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这一年,青岛市发展改革委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价格工作始终,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以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为着力点,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全力服务发展改革大局,实现了价格工作新跨越。

围绕2020年基本完善市场决定价格机制的目标,青岛市发展改革委牢牢把握“坚持市场化取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总体要求,对标深圳、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善作善成,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取得了新突破。“2019年8月,山东省政府同意青岛开展民办教育收费市场化改革试点,青岛市发展改革委联合青岛市教育局及时下发文件,明确自当年秋季开学起选择青岛中学作为首批试点学校,自主制定学费、住宿费标准,通过试点逐步推行市场调节价,推动建立市场决定的民办教育收费机制。”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孙杰介绍,率先开展民办教育收费市场化改革试点,为青岛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双招双引”提供了有效支撑。

2019年,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将管道天然气配气价格核定范围由市内三区扩大为市内五区,并依法履行相关程序报经青岛市政府同意,出台了市区管道天然气配气价格和居民管道天然气价格改革政策,实现居民、非居民用气价格并轨。同时,完善居民用气上下游联动办法,配套出台了低保家庭基本生活用气财政补贴政策,为扎实做好民生用气保供稳价工作提供了保障。

2019年,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在民生价格管理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通过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吸纳合理意见建议,青岛市发展改革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物业服务收费管理权限、收费标准、空置房减收程序等内容。”孙杰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政策出台后,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及时通过新闻发布、政策解读、答复咨询等多种方式,有效确保了政策规定落细落实。2019年上半年青岛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教育局、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关于深化非营利性中等及以下民办学校收费改革的通知》,为规范民办学校收费行为,促进民办教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结合成品油价格变动情况并根据市区巡游出租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启动、上调了出租车运价,实施效果良好。”孙杰介绍说,去年青岛市价格管理新举措不断,比如制定了《关于明确新能源汽车停车收费优惠政策的通知》,降低了崂山风景区等4个景区门票价格并顺利完成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调整工作,集中对12个公共租赁住房项目租金标准进行了核准,会同青岛市民政局联合下发《关于规范经营性公墓维护管理收费的通知》,对全市经营性公墓维护管理收费作出具体规定等。

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始终高度重视保供稳价工作,确保市场供应、规范市场秩序,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为抓好重点商品保供稳价工作,青岛市发展改革委会同青岛市商务、财政部门推动建立冻猪肉储备制度,完成了全市冻猪肉政府储备任务,并于2019年中秋国庆期间向市场投放了1000吨储备冻猪肉,同时按照“先进后出”的原则及时补齐储备,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的《青岛市应对后期猪肉价格上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工作预案》也有效加强了工作联动和沟通协调。青岛市发展改革委还认真组织实施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2019年连续11次启动联动机制,共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约6600万元,183万余人受益,有效缓解了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相关工作做法形成简报并被国务院办公厅专报采用。

配合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青岛市发展改革委以降本清费减负为抓手,打出一套“组合拳”,切实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贡献,目前青岛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缩减至10项。2019年,青岛市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国家、山东省两次降低电价政策,努力降低企业用能成本,自去年4月1日起,降低一般工商业单一制目录电价2.14分,减轻电费负担每年约2.63亿元;自去年7月1日起,再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水平,减轻电费负担每年约4.32亿元。在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工作中,青岛市发展改革委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市发展改革部门进行部署、落实,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将相关政策告知全市800余家转供电主体,督促转供电单位按照政策确保“降电价”落到实处。

“在贯彻国家、山东省出台的清费减负政策方面,我们更是不遗余力。”孙杰坦言,去年,在降低无线电频率占用费、出入境证照类收费以及商标注册收费标准的同时,会同有关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涉企收费和中介机构收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并进行重点抽查核实、督促整改落实。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