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实现多个“零的突破”!民营企业发展成效明显

2021-10-21 15:21 中国发展网
民营企业改革 民营企业 民营企业贷款

摘要:油气进出口领域实现零的突破,民营企业首次获得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成品油非国营出口资格。铁路投资建设领域实现零的突破,首条民间资本控股的杭绍台高铁有望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民营企业核电领域建设投资实现零的突破,首家民营企业参股投资核电项目。

中国发展网讯 10月21日,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  国家发改委今日就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介绍,油气进出口等多领域取得“零的突破”。

徐善长表示,2019年年底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国家发改委作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牵头部门,近两年来,会同各地方各部门聚焦民营经济面临的短期突出问题和长期体制机制难题,大力推动《意见》落实,取得了一些成效,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一是“零的突破”,油气进出口领域实现零的突破,民营企业首次获得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成品油非国营出口资格。铁路投资建设领域实现零的突破,首条民间资本控股的杭绍台高铁有望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民营企业核电领域建设投资实现零的突破,首家民营企业参股投资核电项目。

二是“5847件”,保护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产权及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不断优化,20多部涉产权法律法规立改废,5847件涉产权规章规范性文件被清理,4050件涉政府产权纠纷问题妥善化解。

三是“全部清零”,截至去年年底,全国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列入台账的无分歧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欠款全部清零。

四是“53%”,截至8月末,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52.5万亿元,比年初增长11.5%。今年已为7000多万户民营企业发放贷款,贷款户数增长30%。前8个月,银行机构新发放的企业类贷款中,53%发放给民营企业。

五是“10.2万台套”,全国400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将10.2万台(套)大型科研仪器和90余个重大科研基础设施纳入科研设施与仪器国家网络管理平台,向民营企业开放共享。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