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安徽元琛科技:打造节能环保新材料行业领军者

2021-03-26 17:21 中国发展网 林续
碳中和

中国发展网讯 当前,烟气除尘、脱硝是大气污染治理的两大业务板块,未来5至10年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市场容量将保持10-15%左右的增幅。在此背景下,致力于大气污染治理领域的相关材料和设备制造商将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

安徽元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为电力、钢铁及焦化、垃圾焚烧、水泥等行业下游客户提供节能过滤材料、高性能低温催化剂等烟气净化系列环保核心耗材,并提供相应的性能检测、在线监测、产品验收及固废循环再生服务。公司持续研发并积累核心技术以构筑竞争优势,主要客户涵盖国家电投集团、中电国瑞、宝武钢铁、光大环境、海螺水泥、华润水泥等知名企业。公司拟将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年产460万平方米高性能除尘滤料产业化项目,剩余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投产后,公司将实现现有产品附加值的提升和科研新产品的产业化。

政策加持市场广阔

业绩稳健毛利上升

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而且在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被列为2021年的8项重点任务之一;2月22日,国务院再次发布《关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以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为重点率先突破,做好绿色转型,并设立了到2025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明显优化,绿色产业比重显著提升以及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的目标,这为从事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环保企业提供了政策支持。同时,据公开数据显示,WIND主题行业环保指数近20日主力净流入额约25亿元,净流入额行业排名较为靠前,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环保板块近期获得资金青睐,这对于主要生产环保细分领域专用设备的企业在二级市场上构成利好。

公开资料显示,元琛科技主营业务产品为各类高性能节能环保滤料和SCR脱硝催化剂,上述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力、钢铁及焦化、垃圾焚烧、水泥和玻璃等行业和领域,专门用于治理工业烟气中的烟尘和氮氧化物。截至目前,公司滤袋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国内电力公司多台装机容量1000MW及以上机组,实现电袋或袋式除尘领域的超净排放;公司石灰窑催化剂在国内成功实现首台套应用,出口达到超净排放。

近几年,公司基本面向好趋势未变,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2.67亿元、3.24亿元、3.63亿元,年复合增速为16.6%;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0.36亿元、0.38亿元、0.5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8.02%。分产品条线来看,脱硝催化剂和高效低阻滤袋为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报告期内,上述两种产品销售收入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38%、94.60%、95.83%,呈现出连续增加的趋势。

与此同时,受益于毛利率较高的脱硝催化剂应用领域不断拓宽、市场需求持续增加,公司综合毛利率整体也处于上升通道,由2017年的32.86%上涨至2020年上半年的47.76%。

立足未来前沿技术

持续加码创新研发

伴随国家环保标准的升级,具有活性高、宽温差、抗毒性强等特征的脱硝催化剂产品,能够适应于各种苛刻烟气环境,其巨大的市场需求推动着产品的创新和进步。同时,随着除尘行业与脱硫、脱硝的一体化逐步进行,整个大气污染治理市场都将向着技术密集型产业方向发展,未来,具备核心技术优势的企业将有望获得较为广阔的市场份额。

元琛科技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达到1348.14万元、1639.80万元、1905.82万元和1082.51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5.05%、5.06%、5.25%和6.04%,这为公司巩固并拓展技术竞争优势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基于多年的行业深耕,元琛科技在烟气净化过滤新材料系列环保产品领域形成了一定的技术优势。在除尘过滤材料产品方面,公司自主创新了超净电袋非对称梯度技术、PTFE复合乳液渗膜技术、除尘脱硝一体化技术等核心技术,以超净电袋非对称梯度技术为例,公司利用该技术研发出燃煤电厂新型高效超低排放过滤材料产品,获得安徽省高新技术产品、通过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学技术成果评价,产品已在国内燃煤电力1000MW、600MW等以上机组成功应用,达到超净排放。在脱硝催化剂产品领域,公司目前拥有电厂高效SCR脱硝技术、氮氧化物-二噁英协同脱除技术等,且上述技术的产业化项目“工业尾气脱硝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元琛科技不仅拥有陶瓷纤维覆膜过滤器研发、超低温SCR脱硝催化剂研发等多个正在研发的项目,还对未来3至5年的研发方向提出了详细的规划,且相关技术储备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此外,公司与多所高校、科研机构所建立了多层次、多方位的技术合作关系。对研发的持续深耕将成为公司业务持续成长的强劲引擎。

两大主营产品助力碳中和

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我国二氧化碳的排放来源主要追溯到电力行业(40%),工业能源(38%)、建筑行业(10%)和交通运输业(10%),为达成碳中和的目标,在每个领域都需减少碳排放和碳足迹,以尽可能提前实现碳中和。在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过程中,高效低阻滤袋和超低温催化剂等新材料的运用必不可少。

元琛科技采用高效低阻产品设计,滤料易清灰,阻力较常规滤料更低,对于客户引风机能耗有很大降低,大大节省能耗,以300MW燃煤电厂为例,10000条滤袋,合计面积约40000平左右,在满负荷生产过程,处理烟气量约100万m3/h,元琛科技品牌滤料较常规滤料压差大概低200-300Pa左右,估算节约能耗约20-30万/年。目前元琛科技年产滤袋约在260万平左右,按此产量推算,每年可为终端客户节约能耗费用约1300-1950万。

元琛科技产品目前排放浓度可以降低到10mg/Nm3甚至5mg/Nm3以下,较目前常规30mg/Nm3 要求大大降低排放量,同样以300MW机组为例,10000条滤袋,合计面积约40000平左右,可以降低粉尘颗粒物排放约180吨/年。目前元琛科技年产滤袋约在260万平左右,减少粉尘颗粒物排放约11700吨/年,折算节省标煤25万吨/年,相当于减少CO2 52万吨/年。

产品到了使用期后,产品性能会有一定衰减,目前处理旧滤袋的方式是通过填埋和焚烧的方式来解决,一定程度上会造成二次污染,元琛科技目前针对客户免费回收使用后的废旧滤袋,同时与国内高等院校合作开发废旧氟醚材料,通过纤维分离及高端复合板材的生产加工,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元琛科技所研发的超低温催化剂及脱硝催化剂在能源管理方面可以实现烧结机节能降耗的结果,并助力减排、实现产品回收循环再利用。举例来看,元琛科技研发的钢铁烧结机低温催化剂可以实现烧结烟气180℃脱硝,以一台120平烧结机为例烟气量约为800000Nm3/h,每年可节约5370吨标准煤,折合CO2约14445吨。

致力循环经济

共赢绿色发展

元琛科技一直深耕减污降碳协同治理领域,较早持有危废处理资质,HW50废催化剂可处理规模为3300吨/a,按照现在的废旧SCR脱硝催化剂处理规模,年可节省用电1485000至2722500kWh,折算成标准煤每年可节省182.5至334.6t标准煤,换算成CO2每年可减排490.9至900.1t CO2。

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助力实现碳中和,为世界环境友好和人类健康做贡献,是元琛科技不断探索和追求的方向。(林续)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