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百强城投公司总资产规模达15.46万亿元

2021-09-15 10:2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城投公司

摘要:在总资产排行榜中,天津城投、北京基投、上海城投三大直辖市城投公司继续名列三甲,总资产分别为8550.42亿元、7074.25亿元、6886.59亿元。天津城投连续多年蝉联榜首,北京基投超过上海城投成为今年的第二名。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潘晓娟

近日,由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城市建设投融资研究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城发会城投研究会”)、江苏现代资产投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现代咨询”)、城投网联合开展的“2021全国城投公司总资产排行榜”正式对外发布。这也是自2014年以来连续第八年发布此排行榜。

在总资产排行榜中,天津城投、北京基投、上海城投三大直辖市城投公司继续名列三甲,总资产分别为8550.42亿元、7074.25亿元、6886.59亿元。天津城投连续多年蝉联榜首,北京基投超过上海城投成为今年的第二名。

据统计,今年前100位的城投公司合并总资产达15.46万亿元,平均总资产为1545.84亿元。前三甲之外,合肥建投、青岛城投、武汉城投、宜宾控股、郑州发投、云南康旅、哈尔滨城投等单位进入前十位,前十位总资产达到4.62万亿元,占前100位总资产的29.88%。

现代咨询董事长、现代研究院院长丁伯康博士分析认为,相比2020年,今年的城投公司总资产排行榜呈现出三个显著特征:

一是参与的样本群进一步扩大。这次参与排行榜排名的样本由2020年的225家扩大到今年的255家,这说明全国城投公司总资产排行榜的影响力和关注度以及在社会上的影响越来越大。

二是进入前100位的门槛进一步提高。今年进入前100位排行榜的门槛已经由2020年的570.17亿元,大幅度提高到684.56亿元,调增幅度约20%,总资产净增加额超过110亿元。前50位的门槛则由2020年的982.64亿元,提高到今年的1173.54亿元,净增额超过190亿元。前100位中,资产超过1000亿元的有62家,比2020年增加了14家,城投公司“千亿资产俱乐部”队伍再次发展壮大。

三是个性分化进一步加剧。从总资产增长情况来看,近20家城投公司增长率超过20%,有的甚至超过100%,10家城投公司增长额超过400亿元,有的甚至超过1000亿元,同时也有10家城投公司资产存在不同程度的下滑。再者,区域分化也比较明显,东中部地区上榜的城投公司较多,各占近4成,而西部地区不足2成。东部地区平均总资产超过1800亿元,增长依然较快;中西部地区规模相当,平均总资产约为1400亿元,增长也相对较慢。

当前,城投公司作为我国城镇化进程的重要参与主体,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也面临债务化解和国资运作这两大问题,因此,纷纷走上转型发展的道路。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各地城投公司在做大做强资产规模的同时,也在不断优化完善资产结构和加快资产资源盘活,提升资产价值,为其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据悉,由中国城发会城投研究会、现代咨询、城投网联合发布的一年一度的全国城投公司总资产排行榜已历时8年。这也是三方联合编著的《城投蓝皮书》的重要组成部分,榜单中的总资产情况是衡量城投公司发展状况和融资能力的一个重要因素。《城投蓝皮书》也是国内城投行业综合性研究报告,于2013年由现代咨询自主研创,并组织国内有关专家和城投公司相关人士共同参与编著。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