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广东:“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服务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2021-12-30 16:11 中国发展网 记者皮泽红
广东 乡村振兴

摘要:杨红山介绍,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将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作为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全力打造广东农民技能培训金字招牌,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皮泽红报道  12月29日上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红山介绍“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服务乡村振兴的总体情况。

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杨红山出席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推动三项工程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政策举措,制定印发了《高质量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行动方案》,部署实施三项工程农民技能提升、农村教育提质扩容、农业现代化赋能、农民就业增收促进、乡村人才振兴引领、乡村特色品牌创建、区域协作帮扶等七大行动,11月2日在潮州市成功召开全省高质量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服务乡村振兴推进会,在全面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深入部署谋划了下一阶段安排。

杨红山介绍,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将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作为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全力打造广东农民技能培训金字招牌,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体现是在培养培训、就业创业、产业发展、巩固脱贫、营造氛围等方面实现“五个越来越好”。

一是夯实培养基础,技能提升“金招牌”越擦越亮。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聚焦“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和“农村电商”、“乡村工匠”等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工作,累计培训721万人次。省农业农村厅、省人社厅联合印发百万农民技能培训实施方案,重点开展百万职业农民培训行动,依托“粤农通”“广东远程职业培训网”“腾讯网”等平台免费开展线上培训。优化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布局。建设广州科技教育城,13所职业院校入驻;在清远建设省职业教育城,已进驻10所院校。支持潮州、汕尾、揭阳建设技师学院,年内将实现技师学院21个地市全覆盖。支持珠三角建设10所高水平技师学院。健全涉农人才评价。出台精勤农民培育工作方案,实施农业农村专业人才职称评价改革,统筹推进农业技术人才、农业工程技术人才和乡村工匠职称评审。开发乡土特色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15个、培训课程标准84个。

二是强化政策扶持,就业创业“民生路”越拓越宽。一方面,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实施创业人员一次性资助、补贴、担保贷款或贴息等扶持政策。打造“广东技工在线”平台,建设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产业园、服务超市等载体,举办专场招聘活动,构建线下线上一体化、定向普惠相结合的就业服务模式。“三项工程”有力提升了劳动者技能素质和就业竞争力。截至11月底,全省新增就业130.64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18.8%,为全国就业大局稳定作出积极贡献。另一方面,强化惠农金融支持。在11月2日全省三项工程服务乡村振兴推进会上,省人社厅和工、农、中、建四大银行广东省分行、广发银行等金融主体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创新政银合作模式,设立“粤菜师傅贷”“广东技工贷”“南粤家政贷”等融资服务产品,开通融资审批快办通道。发挥金融机构技术、资金清算优势,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提供服务。其中,中国银行已为三项工程人才及相关机构提供授信支持近60亿元。

三是延伸产业链条,产业发展“动力源”越蓄越足。实施“粤菜师傅”与粤菜产业协同发展计划。以广州餐博会、广东农博会等为平台,推动农业生产、食品加工和粤菜餐饮业联动发展。开展名店名品名厨评选,在全省评选了100家“粤菜名店”、199个“粤菜名品”、30名“五星级粤菜师傅名厨”和79名“四星级粤菜师傅名厨”。培育“粤菜师傅”名村10个,建设乡村旅游粤菜美食点384个、美食旅游精品线路32条,形成了像韶关“梅岭鹅王”、梅州“玉水厨师村”等一批特色乡村文旅品牌。全省各地根据地方资源禀赋,丰富和发展了富有地方特色的“粤菜师傅”品牌,例如潮州市采取了积极有效举措协同推进了“潮州菜”产业发展。实施“广东技工”与广东制造共同成长计划。出台省“文化技工”建设方案。全省707家企业、191家院校和142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备案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新增了30万人次获得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证书。首批遴选了878家企业建设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37家高职院校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实施“南粤家政”与现代服务业相互促进计划。落实员工制家政企业社保补贴等扶持政策,认定13家省级龙头企业和18家诚信示范企业,发布首批10家“信得过”家政企业。建设“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近200个,构建15分钟家政服务圈。全省家政企业约2.68万家,从业人员超127万人,各地涌现出“河源阿嫂”“客家大嫂”“德庆家嫂”等特色品牌,例如湛江市采取了系列特色做法有力打造了当地“南粤家政”品牌。

四是巩固脱贫成果,技能致富“金钥匙”越用越好。一方面,将“三项工程”导入省际协作。实施“请进来”学制培养、“送上门”短期培训、“普及性”远程教育和“组织化”劳务协作四项行动,建立一批家政服务输出基地和接收安置基地。今年以来帮助桂、黔两省区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和转移来粤就业35.94万人。指导西藏林芝开发“粤林幸福菜谱”,对口帮扶西藏林芝市技工学校、新疆喀什技师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帮扶广西、贵州举办“南粤家政”师资能力提升培训班,将服务、培训标准导入省际家政对接。另一方面,以“乡村工匠”带动技能致富。推进“广东技工”工程“乡村工匠”培育行动,累计培训培养乡村工匠6.2万人次。大力培养乡村名厨、家政好手,一批批“厨师村”“技工村”“月嫂村”相继涌现。实施农村电商“百园万站”行动,累计培训了农村电商人员10.7万人次。

五是营造良好氛围,协同推进“正能量”越聚越多。突出竞赛引领。今年广东承办了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实现了参赛和办赛“双丰收”,同时成功举办了广东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全省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首届“南粤家政”技能大赛、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等一系列活动,乡村技能大赛云端观赛超2000万人次,第二届省职业技能大赛网上观看人数超过2亿人次,“全国技能主播遴选”网上阅读量超过9亿人次,三项工程在不知不觉中成为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的金字招牌。强化宣传引导。打造“技行天下”电视节目品牌,编印“粤菜师傅”幸福菜谱、抗疫菜谱,组织“南粤工匠、劳模进校园”活动,邀请外国友人开展“粤菜师傅话中秋”“南粤家政暖重阳”等体验活动,各地举办美食文化周、“家政日”公益服务等活动,有效扩大三项工程品牌影响力。同时,动员社会力量。推动行业龙头企业、技工院校发起成立三项工程人才培养评价联盟,吸引近300多家单位参与,在技能培训、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协同发力。

杨红山表示,下一步,省人社厅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重点面向农民、坚持高质量发展,推进“粤菜师傅”教材、课程、师资等基础性工作落实,推动粤菜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出台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培养“文化技工”,加快建设以道德建设为核心的“南粤家政”诚信体系,强化员工制家政企业示范引领,充分发挥三项工程培训农民技能、促进农民就业创业重要平台的作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助推广东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