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如何破解河湖流域治理难题?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1-06-17 14:19 新华社
河湖流域治理 美丽中国

摘要:江苏省河长办主任、水利厅厅长陈杰表示,河长制的优势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关键是要集中党政力量,落实领导责任;集中部门力量,构建共治局面;集中社会力量,养成行动自觉。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当前该如何破解河湖流域治理难题,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的美丽中国?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15日在北京举行第四期交流沙龙,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进行了探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余斌说,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工业化的快速发展,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这让我们清醒地意识到,中国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水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治理好大江大河是其关键环节。2016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努力,我国在2018年6月底全面建立河长制。

江苏省河长办主任、水利厅厅长陈杰表示,河长制的优势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关键是要集中党政力量,落实领导责任;集中部门力量,构建共治局面;集中社会力量,养成行动自觉。

“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必须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坚持系统治理、统筹推进,发挥好生态优势和生态产品价值,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坚实生态基础。”余斌说。

水利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把强化河湖长制作为“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等各项任务,全面提高河湖管理保护水平,推动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面貌,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有力支撑。(记者魏玉坤)

责任编辑:宋璟

(原标题:如何破解河湖流域治理难题?听听专家怎么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