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焦宏伟:建议出台禁止医患私了规定 让“医闹”无利可图

2020-01-17 14:47 中国发展网
“医闹” 2020年两会 代表提案 黑龙江

摘要:据介绍,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山东省公安厅等14部门近日联合发文规定,将于9月1日起实施的这个文件提出,医疗纠纷责任未认定前,医疗机构不得赔钱息事。严禁医疗机构未经调解组织、人民法院调解或审理等法律程序,擅自进行1万元以上的赔偿。

中国发展网讯 1月16日上午,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胜利闭幕。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焦氏眼科医院院长焦宏伟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焦氏眼科医院院长焦宏伟

黑龙江省人大代表、焦氏眼科医院院长焦宏伟先生在会后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建议出台禁止医患私了规定,让“医闹”无利可图。他说,近期民航总医院的杀医事件再次成为新闻热点,医患矛盾已经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医患纠纷该如何处理也引起广泛讨论。医闹问题之所以屡屡出现,除了一些客观存在的问题以外,还存在某些人企图通过医闹来敲诈医院。职业医闹的出现,就是因为医闹行业存在着颇多的“暴利”。医闹之所以难以杜绝,也存在着某些医院妥协所造成的恶果。职业医闹的形成,就是吃准了医院会考虑自身利益而选择花钱买平安。但是,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任何妥协换平安的方法,往往会助长医闹嚣张的气焰,导致问题变得更加难以解决。医患纠纷就需要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任何私下协商解决只会让某些职业医闹看到商机。所以建议尽快出台规定限制医院私下协商花钱买平安,防止医闹愈演愈烈的状况。

据介绍,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山东省公安厅等14部门近日联合发文规定,将于9月1日起实施的这个文件提出,医疗纠纷责任未认定前,医疗机构不得赔钱息事。严禁医疗机构未经调解组织、人民法院调解或审理等法律程序,擅自进行1万元以上的赔偿。

焦宏伟代表建议黑龙江省应参照山东省尽快出台相关规定,要求医院对于医闹不得私下协商解决,即不允许医院面对医闹时,“花钱买平安”、“妥协换和谐”。他表示,堵住医院可以私下协商解决医闹问题的阀门,倒逼医院和患者只能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这既是保证双方的基本利益,更重要的是杜绝通过医闹获得巨大回报,从而避免职业化医闹的形成,让医院只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乃是建议出台此项规定的核心意义。(倪馨)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