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浙里有品”:讲好浙江品牌故事

2021-05-11 08:5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2020年浙江省“品字标”企业营业收入9417.5亿元,同比增长4.6%;利润总额1186.7亿元,同比增长18.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 | 孙弋弋

浙江省经过千百年的历史递进,成为中国民营经济最活跃、制造业最发达、区域经济发展最具特色的省份之一,各领域品牌百花竞放。截至2020年底,浙江省拥有中国驰名商标736件,中华老字号企业91家,浙江老字号企业491家,浙江制造“品字标”企业1147家。“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浙江上榜品牌39个。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在今年的中国品牌日,以“浙里有品”为主题的线下浙江展区、云上浙江馆将同步开馆迎客,围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绿色低碳和品质生活四大板块,邀请海康威视等代表性企业参展,讲好浙江品牌故事。

展现品牌大省实力

在5月10日开幕的2021年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浙江馆以“浙里有品”为主题,聚焦智慧城市和品质生活,突出浙江特色及文化内涵,展现品牌大省强省实力。

浙江展区约340平方米,遴选了20家企业参加展示。遴选的企业包括知名自主品牌企业和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企业,其中知名自主品牌企业的主营业务实力位居所在行业前列,优先选择获得过中国质量奖等国家级奖项的企业;创新型企业在研发投入、研发团队、专利数量、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优先选择获得过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奖项的企业。同时为了契合“聚力双循环,引领新消费”的活动主题,浙江展区提升活动现场的趣味性和参与性,增加了衣、食、住、行等领域企业的数量。

数字经济展区展示了海康威视、犀牛智造、兆龙互连等3家数字经济领域的浙江品牌。智能制造展区则集聚了蓝箭航天、彩虹无人机等先进智能制造领域的众多知名品牌。绿色低碳展区展示了威马汽车等知名品牌。品质生活展区集聚了网易严选等衣、食、住、行多领域的众多知名品牌。

线上展览以线下实体展览为基础,共选取了64家企业参展,运用三维虚拟现实等技术,通过云端数字化展现,采用热点、点赞、留言、分享等形式,呈现了近年来数字化改革螺旋式迭代过程,为观众呈现一场永不落幕的品牌盛会。

培育更多国际品牌

据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18~2020年,浙江省连续3年组织省内128个品牌和企业参加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与云上中国品牌日活动,突出浙江特色,设计“浙里有品”浙江展馆,组织开展了“信息中国浙里为先”“智工中国浙里高精”“文化中国浙里有道”“未来中国浙里先锋”和“跟着诗路看浙江品牌”等主题活动,充分展示了浙江省在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生态经济、时尚经济等领域的品牌建设成果。

“十三五”期间,浙江率先构建以“区域品牌、先进标准、市场认证、国际认同”为核心的“品字标”品牌建设体系。截至2020年底,“浙江制造”标准累计达1979项,认证证书累计达1679张,其中国际证书累计达223张。2020年浙江省“品字标”企业营业收入9417.5亿元,同比增长4.6%;利润总额1186.7亿元,同比增长18.5%。

展望“十四五”,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将加强品牌战略规划,不断完善浙江品牌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大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的参与力度,丰富品牌推广活动的形式与层次,推动浙江省品牌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强化品牌培育,二是加强品牌保护,三是区域协同共促品牌建设,四是深化国际合作互认。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