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文旅“扩消费”:常州“借题发挥” 不断提质升级

2021-07-14 13:52 中国发展网
文旅

摘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主导、勇于创新”,按住了“闲不住的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张洽棠

常州是江南名城,自古有“龙城”之称。近日,在江苏常州举办的文旅产业发展论坛“深融合·扩消费·高质量”论坛上,中国旅游报社副社长胥波表示,常州以“文旅休闲明星城”为目标,不断发扬“无中生有”的旅游发展精神,坚持“资源创造型”发展道路,在“扩消费”方面“借题发挥”,以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为主线,制定实施促进文旅消费和夜间经济发展的措施、意见和行动方案等,积极健全文旅消费产品体系,打造消费热点,“龙城夜未央”品牌更加闪亮,文旅消费不断提质升级。

胥波表示,论坛的主题是“深融合 扩消费 高质量”,“扩消费”是其他两点的“试金石”,是重要体现。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地方真正做到文化和旅游真融合、深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那么,当地的文旅消费一定是得到扩容提质的,市场是繁荣的。反之,如果文旅消费不振、市场萎靡,那么,这个地方文旅发展肯定不是高质量的。因此,论坛主题的三个方面主要落脚点是“扩消费”。

胥波表示,文旅“扩消费”全国上下在积极行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文化和旅游消费是综合性消费,能够带动餐饮、住宿、交通、娱乐、零售、电商、物流等众多相关行业消费,有利于夯实国内消费基础。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能够极大推动国内消费市场的繁荣,从而有力助推构建新发展格局。2009年12月,国务院印发的41号文是《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明确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41号文——《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意见》旨在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供需两端发力,不断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以高质量的文化和旅游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意见》提出了9项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政策措施。其中,明确要求,推进消费试点示范,到2022年,建设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30个、试点城市100个;此外,“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也是9项政策措施之一,《意见》明确,到2022年,建设200个以上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2020年12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公布第一批15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60个试点城市(包括常州);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决定开展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工作,将分批次遴选、建设200家以上集聚区,并明确了6方面遴选要求。在中央有关部门的指引下,各地也在广泛行动,跟进推出配套措施,积极探索实践,完善消费设施,优化消费环境,改进消费结构,丰富产品供给,不断拉动文旅消费,也有力助推了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胥波表示,常州“无中生有、借题发挥”值得关注和总结。江苏是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旅游大省,在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扩容方面成效显著。而作为江苏省乃至全国具有代表性的文旅名城,常州市在促进文旅消费、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踏出一条路径。常州旅游被业界熟知,应该更多是因为“无中生有”的发展经验。过去20年,伴随改革发展大潮,很多城市旅游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也有一批城市旅游形象先后叫响。但是,城市旅游发展经验广为传播的并不多,“焦作现象”算一个,它是煤炭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典型。另一个应该就是常州的“无中生有”了。焦作由“黑色经济”转向“绿色经济”很难,而常州“无中生有”更不易。这是参与各方定位精准,各司其职,又不越位。“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主导、勇于创新”,按住了“闲不住的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心中有梦,眼里有光,脚下有路”。近年来,常州以“文旅休闲明星城”为目标,不断发扬“无中生有”的旅游发展精神,坚持“资源创造型”发展道路,在“扩消费”方面“借题发挥”,以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为主线,制定实施促进文旅消费和夜间经济发展的措施、意见和行动方案等,积极健全文旅消费产品体系,打造消费热点,“龙城夜未央”品牌更加闪亮,文旅消费不断提质升级。

数据是无声的证言。据统计,2020年,疫情之后,常州文化和旅游恢复得又快又好,全市全年旅游收入恢复到2019年的70%,比全国高30个百分点,比全省高11个百分点。2021年五一期间,常州市接待游客量普遍超过2019年同期,全市9家4A级以上封闭式旅游景区营收,同比2020年增长142%,比2019年同期增长20%。

责任编辑:张洽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