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2021年全球Top20集装箱港口预测报告:全球前20大集装箱港口近半数来自中国

2021-07-15 14:26 中国发展网

摘要:日前,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在京发布“2021年全球Top20集装箱港口预测报告”指出,根据模型测算结果,全球前20大集装箱港口有9个来自中国,中国集装箱运输的发展仍然是全球稳定发展的重心和基础。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潘晓娟报道 7月14日,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预测中心)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举行“2021年全球Top20集装箱港口预测报告新闻发布会”。

捕获12

发布会上,预测中心发布了对2021年全球Top20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及其排名的预测和分析,指出根据模型测算结果,全球Top20集装箱港口有9个来自中国。相关预测和分析结论如下:

一是2021年集装箱运输业会出现恢复性增长,主要得益于东亚地区经济体,尤其是中国率先控制疫情,快速实现复工复产。整体上,全球前20大集装箱港口中国仍占近半数,前10大集装箱港口有7个来自中国,相比2020年,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长速度有较大程度上升。

二是2021年中国多数港口集装箱运输服务需求呈现增长态势,其中尤以宁波舟山、深圳和天津港上升明显。根据模型测算结果,全球Top20集装箱港口有9个来自中国,中国集装箱运输的发展仍然是全球稳定发展的重心和基础。

三是按区域分析,除亚洲的高雄港维持负增长外,全球多数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将呈现恢复性上升态势。

从整体来看,预计2021年全球前20大集装箱港口与2020年变化不大,港口排名发生变化的具体情况如下:

(1)洛杉矶港将超过高雄港,位列全球第16位,高雄港退居第17位;

(2)长滩港将超过汉堡港,位列全球第18位,汉堡港退居第19位。

责任编辑:潘晓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