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大连市“一带一路”服务机制启动

2023-03-08 17:17 中国发展网
一带一路

摘要:会上,举行了大连市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服务机制启动仪式,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政府外办、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国开行大连市分行、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相关负责同志参与了启动仪式。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施文郁报道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建立完善大连市“一带一路”项目管理与服务机制,提升各方主动防范和化解海外投资风险能力,保障全市企业海外利益及金融资产安全,3月6日,大连市发展改革委与大连市商务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辽宁分公司联合举办“大连市海外投资政策宣讲与业务培训会暨‘一带一路’服务机制启动仪式”。各区市县、先导区发展改革和商务部门,以及金融机构、企业、律师事务所共150余家单位参加了本次活动。

大连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顾在浜到会致辞。他指出,大连是中国北方开放重镇,区位优势突出、工业门类齐全、港口设施等交通资源丰富,并且有着深厚的开放底蕴,既是国家定位的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战略新高地,也是国家布局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资金融通是开展合作的重要支撑,做好风险防范是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重要保障。希望大家利用好大连市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服务机制,各相关单位携手为我市“走出去”企业提供融资、保险、法律咨询、商事争端解决等多方面支持和服务,全方位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和抗风险能力,为大连市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

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总经理石晓玲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信保是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国信保提供的项目险是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政策性金融工具,是国家深化对外开放、促进多双边合作、保障标志性工程落地的重要手段。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作为大连市“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坚定支持服务大连市“一带一路”工作。2023年将再接再厉,重点围绕一个机制、三项行动开展好相关工作。一是联合市“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深化“一带一路”服务机制;二是开展重大战略项目发掘行动,强化重大战略项目的引领地位和示范效应,用好用足“两高一重”政策;三是开展“小而美”项目收获行动,创新支持一批中长期和海外投资“小而美”项目落地;四是开展项目险双提升行动。

会上,举行了大连市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服务机制启动仪式,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政府外办、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国开行大连市分行、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相关负责同志参与了启动仪式。市发展改革委与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签署了《2023年大连市发展改革委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辽宁分公司联合工作要点》,工作要点主要包括联合加强服务机制与支持政策宣传、向地区扩大信用保险覆盖面、整合利用大连市金融资源、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加强信息服务保障、提高数字化服务水平等多项举措。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府外办、中国信保、太平财险、恒信律师事务所、大成律师事务所、海外投资企业代表达伦特等七家单位分别围绕大连市海外投资风险统保平台支持政策、企业出国人员领事保护、境外投资各类风险防范、境外投资经验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

下一步,大连市发展改革委将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的有利契机,以大连市海外投资统保平台建设为支撑,发挥好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服务机制作用,全面优化企业海外投资促进与支持保障体系,切实保障企业海外投资权益,提高企业海外风险防控能力,支持企业在“一带一路”合作中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