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聚焦“两件大事”的内蒙古方略

2023-05-25 13:57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义博 闻鹰 记者梁喜俊报道

“力争到2025年,全区工业产值将达到3.2万亿元左右,先进制造业集群产值突破万亿元大关,打造形成有色金属、新型化工2条4000亿级优势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稀土、新能源装备等3条千亿级特色产业链。”

在24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以两件大事为主抓手推进内蒙古现代化建设”为主题的第3场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金豹表示。

王金豹口中的“两件大事”,是指内蒙古要完成好“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交办内蒙古的“两件大事”,也是今后内蒙古谋发展、定政策、推动工作的根本遵循。

在发布会现场,王金豹重点从6个方面作主题发布。他介绍,过去的2022年,内蒙古全部工业增加值达到9704亿元,同比增长6.5%。今年1-4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年内工业经济总量将突破万亿元大关。

 5大制造业集群8条产业链,撑起内蒙古工业一片天

围绕加快做大制造业总量规模,王金豹称:在政策方面,我们梳理形成新型化工、现代装备、新材料等5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及有色金属、稀土、新能源汽车等8条重点产业链,制定产业集群全景图、产业链“两图两库两表”,研究出台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给予年度25亿元重点产业专项资金支持,形成覆盖“产业集群+产业链+政策清单”比较完善精准的产业链政策体系。

市场方面,加强制造业产供需对接机制、搭建对接平台,成功举办内蒙古风电及储能产业集群发展大会,达成意向采购协议78项,在风电及储能上下游企业中取得良好效果。今年我们还将组织开展稀土材料、有色金属、生物医药等6场产供需对接会,努力为我区制造业企业找市场、拓空间、增动能。

       抓招商和大抓项目并重,工业固投增速居全国首位

聚焦加快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王金豹称:在招商引资方面围绕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我们积极开展“走出去”招商、以会招商,参与组织京津冀、长三角先进制造业专题招商推介会,累计签订项目53个,达成意向投资金额超1000亿元。年内我们还将通过粤港澳大湾区招商活动、承接产业转移大会、蒙商大会、中蒙博览会等招商平台,持续加大先进制造业项目推介和引进力度,为我区制造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蓄能增势。

在项目实施方面今年全区将实施(除能源外)重点工业项目937个,年内计划完成投资超3000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项目698个,年内计划完成投资超2700亿元;截至4月底,开复工项目675个,开复工率96.7%,其中,新开工350个。在重大项目有力支撑带动下,1-4月,我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增长59.2%,居全国首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0.9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1%。

值得关注的是,在企业培育和平台建设方面,截至目前,全区创新型中小企业达198户、“专精特新”企业219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6户。累计创建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223个、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0个;推动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实质性运作,推出新产品、新装备、新材料21项,研发共性关键技术9项,研制标准9项,获得专利授权17项。

       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赋能,今年培育登云企业3000户以上

紧扣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王金豹表示,我们始终将产业数字化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驱动力。在企业培育方面,推动制造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今年我们将培育登云企业3000户以上,力争到2025年达到2.6万户;开展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标杆企业培育,力争到2025年培育数字化标杆示范企业100户。

在基础建设方面,截至4月底,全区5G基站数量达到4.3万座、大数据装机规模218万台;累计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26个,今年还将在冶金、化工等优势行业,再培育6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6个,已全部接入国家顶级节点。

在推广应用方面,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赋能,组织开展“百城千园行”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专项行动,大力提升园区产业数字化水平。加强5G推广应用,累计建成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75个,民爆行业、电石行业“机器换人”分别达80%、70%。到今年底,全区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将分别达到50%和60%。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