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生态环境部:2019年全国固体废物进口总量为1347.8万吨,同比减少40.4%

2020-01-17 23:07 中国发展网
固体废物

摘要:会上,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2019年,生态环境部会同相关部门平稳有序推进各项工作,2019年全国固体废物进口总量为1347.8万吨,同比减少40.4%。

中国发展网讯 据生态环境部消息 1月17日,生态环境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2019年全国固体废物进口总量为1347.8万吨,同比减少40.4%。同时,力争2020年年底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

会上,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2019年,生态环境部会同相关部门平稳有序推进各项工作,2019年全国固体废物进口总量为1347.8万吨,同比减少40.4%。主要举措包括:

一是坚持精准调控,持续削减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实施三次四批目录调整,已有56种固体废物调整为禁止进口。截至目前,固体废物进口种类和数量比改革前(2016年)分别下降了76%、71%。

二是保持高压态势,切断洋垃圾走私供需利益链。海关总署持续开展三轮打击整治洋垃圾走私“蓝天2019”专项行动,坚决将洋垃圾拒于国门之外。生态环境部继续严格审查进口固体废物申请,开展打击进口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组织对废金属、废纸进口企业开展现场检查,取得积极成效。

三是注重政策协同,推动废物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深入推进国内垃圾分类和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市场监管总局会同生态环境部制定了再生黄铜原料等三项国家标准,引导产业进口符合产品质量标准的金属原料。以进口废物为主营业务的骨干企业聚焦国内市场,加速布局国内废纸回收渠道,倒逼国内再生资源行业从“小散乱”转为规模化高质量发展。

刘友宾介绍,禁止洋垃圾入境改革的各项举措和成效,得到了越来越多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社会各界普遍赞誉。越来越多的国际社会成员开始支持中国禁止洋垃圾进口的改革,在2019年巴塞尔公约缔约方大会谈判中,180多个缔约方一致同意各国有权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是否禁止进口废塑料,标志着全球对加强塑料废物管控达成共识。

刘友宾指出,2020年是禁止洋垃圾入境推动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的收官之年。生态环境部将继续会同各有关部门和地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抓好禁止洋垃圾进口这一生态文明建设标志性举措,力争2020年年底基本实现固体废物零进口,全面完成各项改革任务。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