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奏好易地扶贫搬迁“下半章”——来自吉林省延边州和龙市的调研报告

2020-03-26 08:4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易地扶贫搬迁 延吉

摘要:全市以发展产业扶贫为抓手,不断增强脱贫内生动力,累计投入1.7亿元启动112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此外,大力培育和发展易地搬迁后续产业,重点投向旅游、种植、养殖等7大类13种产业项目,累计实施70个产业项目。

常健  张胜满  王征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吉林省延边州和龙市结合自身老、少、边、穷、山的特点,就开展搬迁工作精准发力,在人往哪里搬、地在哪里划、房屋如何建、社区如何管、收入如何增、生态如何护等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有借鉴意义的道路。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驻汪清挂职干部组成专题调研组,就当地搬迁基本情况及后续保障进行了深入调研。从调研情况看,搬迁工作基本解决了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等问题,但后续发展也面临一些瓶颈制约,还需系统谋划、统筹施策,进一步确保脱贫攻坚实效。全市搬迁任务已全部完成

和龙市位于吉林省东南部,与朝鲜隔图们江相望,全市总人口18.3万,农业人口6.8万,贫困人口共计6981户12495人。2016年开始,和龙市计划通过两年易地搬迁,将62个偏远分散村屯集中起来,统一规划建设为32个新村落,让3582户7898人摆脱贫困。全市搬迁人口总数占延边州的89.2%,占吉林省的20.5%。通过超前谋划部署,规范工作流程,加强组织保障,和龙市搬迁工作进展顺利,目前搬迁任务已全部完成。

精准识别搬迁对象,确保搬得出。搬迁对象做到三聚焦:一是聚焦人口数量锐减的村屯,二是聚焦自然条件艰苦地区,三是聚焦自然灾害频发地区。

不断加强配套措施保障,确保稳得住。一是重点选择交通较为便利,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较为完善,产业发展具有一定基础的中心村、小城镇、产业聚集园等作为安置地。二是统筹财政资金,合理测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复垦复耕等项目投资计划,加大安全饮水、排水、道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力度,并在搬迁过程中同步推动旱厕改造、通讯设施、村部改造等项目建设。三是房屋建设过程中,鼓励搬迁群众现场监督查看进程,大大激发了搬迁群众建房热情,确保了项目进度和工程质量。

大力拓展就业岗位,确保能发展。多措并举创造就业岗位,转变搬迁群众“等、靠、要”思想。

着力发展产业扶贫,确保能致富。全市以发展产业扶贫为抓手,不断增强脱贫内生动力,累计投入1.7亿元启动112个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项目。此外,大力培育和发展易地搬迁后续产业,重点投向旅游、种植、养殖等7大类13种产业项目,累计实施70个产业项目。

从调研情况看,尽管全市超前完成了搬迁任务,并千方百计保障搬迁群众后续发展,但仍然存在一些主客观上的制约因素,下一步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如配套基础设施仍需完善、后续资金投入面临制约和人口外流压力加大等。抓紧补齐各项短板

通过调研,我们认识到,易地扶贫搬迁已进入到以帮助群众脱贫致富、解决可持续生计问题为目标的新阶段,后续工作中,需尽快转变思路,抓紧补齐各项短板,力争奏好易地扶贫搬迁“下半章”。建议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尽快转变工作重心。充分认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阶段性变化,加快推动帮扶政策和工作力量向后续扶持转移,全面调整工作目标导向,将后续扶持作为易地扶贫搬迁重点任务推进。推动市县实化细化工作措施,把主要精力放到产业培育、就业帮扶、社区管理与社会融入等后续工作上来,因地制宜明确本地产业发展重点和实施路径、配套支持政策等,逐点逐户落实后续扶持措施,确保搬迁一户、稳定脱贫一户。

二是补齐安置区软硬短板。在充分利用现有配套设施基础上,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新建、改扩建水、电、气、暖、污水管网、通信等配套基础设施,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既避免重复建设,也要防止“冷热不均”。

三是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的支持。鼓励金融机构结合搬迁安置区资源禀赋和周边产业特点,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的支持力度。鼓励引导东西部扶贫协作、社会帮扶资金等,支持安置区配套设施建设和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通过设立风险补偿基金、产业引导基金等方式,带动社会资本支持安置区后续产业发展。

四是切实保障搬迁群众合法权益。适当预留一定的旧房拆除过渡期,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不搞强搬强拆。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的原则,因地制宜采取整理、复垦、复绿等方式实施旧宅基地整治。加快拆旧复垦后的土地确权颁证,切实维护搬迁群众合法土地权益。保障搬迁群众对搬迁安置住房的合法权益,除特殊安置方式外,应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有序开展安置住房不动产权登记,核发不动产权证书。

(作者系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院、综合司、投资司驻汪清挂职干部)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