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河北灵寿漫山花溪谷:从穷乡僻壤到人间仙境

2020-04-30 10:2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灵寿 乡村旅游

摘要:漫山花溪谷景区项目由灵寿当地民营企业河北漫山花溪谷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2010年立项启动,2011年列入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2012年进入工程建设阶段,2015年7月开园,得到了广大游客的极大好评和肯定,当年10月2日客流量达到了6000人。

 灵寿县宣传部/供图

灵寿县委宣传部/供图

漫山花溪谷景区位于河北省灵寿县最西部的南营乡漫山村,属于太行山深山区,因一条清溪流贯溪谷,山岳花园点缀溪旁,得名“漫山花溪谷”。花溪谷原为一条穷山沟,布满了乱石,交通闭塞,村民生活艰难,2010年后通过旅游开发,被打造成一处高山、森林、草甸、泉、瀑、溪兼备的新景区,逐渐成为太行旅游新热点。景区海拔800~2150米,全长12.8公里,总面积20平方公里,东南距石家庄市区约110公里,西北距五台山50公里,西南距西柏坡40公里,与五岳寨国家森林公园、驼梁景区连成一片。谷内自然资源丰富,有1万亩的原始次生林,2条连天瀑布,山顶有大片亚高原草甸,20万平方米的山地花园。

景区开发借鉴国际知名休闲度假型景区设计的先进理念,将花卉主题引入概念设计。漫山花溪谷以山地花园为主要看点,依据花色品种不同分为翠锦园、烟紫园、落霞园、波斯园、大丽园、月季园、阳光园7个区域,借助起伏的山势,层叠分布,错落有致。每年4~11月份,上百种花卉在这里竞相开放,姹紫嫣红、逞娇呈美。花溪谷有华北地区最大的山地花园和全长1260米、落差100米的国内首条空中玻璃水道漂流。

旅游上山,谷内养生

漫山花溪谷景区项目由灵寿当地民营企业河北漫山花溪谷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2010年立项启动,2011年列入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2012年进入工程建设阶段,2015年7月开园,得到了广大游客的极大好评和肯定,当年10月2日客流量达到了6000人。景区一期、二期工程共投资4.5亿元,完成了6公里车行路、18.4公里步游路、4万平方米花园式停车场、景区水景系统、60万平方米景观工程、智慧旅游系统及配套供水、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可满足日接待游客8000~10000人的能力。目前,景区三期开发正在进行,将按照“旅游上山、谷内养生”的思路,投资1.5亿元,重点实施山顶观光开发、谷内完善提升两项工程。

在花溪谷景区近10年的建设过程中,突出五个“注重”:

一是注重吸收民间智慧。景区的建设充分吸收了当地劳动人民的智慧,大部分土建、木工、采石、挖掘、修路等基础设施都是由景区自己的施工队独立设计并建造,在建设中根据需要不断招聘技术人才,不但保证了工程质量,也节约了大量的建设资金,还为当地民间工匠提供了就业机会。尽管景区施工队中很多人都是当地的农民或名不见经传的木匠和泥瓦匠,可他们却在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上注重极致和完美,充分反映出当地劳动人民的勤劳敬业。

二是注重环境保护改善。景区按照“景观建设自然化、功能设施景观化”的理念进行规划布局和设计,不仅没有破坏生态环境,还注重环境保护,并提升了景区内的美观度。例如,景区内所有洗手间产生的污水都通过节水装置,将污水引流到大型污水窖,经过除臭后,将“有效肥液”加压浇灌景区的花草树木,最终达到生活污水的再利用;同时,景区充分利用现有地形地貌进行设计,将乱石沙滩改造成湖泊瀑布,将荒坡废地改成花园。

三是注重土地节约利用。景区在开发建设中没有新增建设用地,而是通过移民搬迁和闲置废旧地、荒地等进行综合开发。

四是注重拓展旅游项目。除了开发登山和赏花两项主要游览内容之外,景区还利用海拔优势,引入了空中玻璃漂流和玻璃滑梯2个参与体验式项目。其中,空中玻璃漂流全长1260米,是全亚洲最大的空中玻璃漂流,其区别于其他漂流,上下落差达到100米,漂流线路经过5个360°回转,有20米地下水道,穿高山丛林,掠溪谷花海,过时光隧道,惊艳刺激,吸引了很多游客体验。2019年,景区在五岳寨主峰与南山主峰间建设距地面700米垂直高度的“天际索道”,开发高山崖堂、亚高山草甸等多处精品景点。通过积极拓展旅游项目,游客旅游体验进一步丰富,互动感不断增强。

五是注重推广当地美食。景区深处有一座“花溪美食城”,店主都是原来景区里的漫山村村民,因做菜有“绝活”,受景区邀请提供餐饮服务,第一年免租金。美食城内主打当地特色品牌,如大白馒头、包子、灵寿腌肉面、大锅菜、土鸡蛋、特色农家小炒等,干净美味纯天然。同时,景区还定期收购农民种植的茶叶、鲜花等农产品,向游客销售,让游客感受到浓浓的山区风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通过建设发展,漫山花溪谷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了游客得美景、景区有钱挣、地方获发展、村民脱贫奔小康的多赢效果。同时,景区将旅游红利辐射到附近乡镇,并逐渐带动和促进全县旅游业发展。在太行山高速开通后,景区将融入省会1小时生活圈,京津两地游客2.5小时可到达,预计日接待游客量可达2万人次,年接待游客量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可达2.9亿元,将有效带动县域内社会经济发展,为巩固提升灵寿县脱贫效果提供坚实的力量。

一是改善当地居民居住环境。景区前期开发涉及漫山村3个村民小组78户、218人,村民以前居住的都是低矮的土黄色农房,杂乱散落在山坡上,很多房子还四面漏风。“种地镐头加锄头,运输工具靠背篓,一年一季收土豆”是搬迁前头道岭村村民的真实生活写照。搬迁后,78户、218人整体住进了紧挨着景区的楼房里,生活方式跟市民完全一样。当地房价已经超过6000元/平米,每户农民仅房产价值就超过50万元,还有土地、房屋拆迁、树木山坡等补偿,很多农户家庭资产实际已经过百万。

二是增加周边居民就业机会。景区所在的漫山村是一个贫困村,原来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几百元。景区开发后,通过多种方式吸引当地和周边农民就业。

三是带动全县旅游产业发展。根据全县旅游统一规划,景区正积极谋划,未来将充分用好优质的森林、高山、泉水资源,利用好辐射京津冀的区位优势,结合灵寿县“寿”的历史文化资源、中医药的人力和药材资源,延长生态旅游的产业链条,以康养产业为核心,积极谋划和布局发展休闲养生、健康养生、养老、森林度假等康养项目,将灵寿打造成为冀中南地区的森林康养基地。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