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助推“政策找企业” “中小企助查”APP上线

2022-03-01 15:26 中国发展网 王晓涛
中小企业 工业互联网 研究院 app

摘要:2月25日上午,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以下简称“工联院”)举行“中小企助查”APP上线发布活动。主持活动的工联院总工程师王宝友表示,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为了让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知晓政策、了解政策、享受政策,工联院设计开发了“中小企助查”APP。工联院院长鲁春丛表示,此举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惠企政策覆盖面和服务水平,让广大中小企业找得到、看得懂、推得准、用得好。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王晓涛报道  2月25日上午,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以下简称“工联院”)举行“中小企助查”APP上线发布活动。主持活动的工联院总工程师王宝友表示,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为了让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知晓政策、了解政策、享受政策,工联院设计开发了“中小企助查”APP。工联院院长鲁春丛表示,此举就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惠企政策覆盖面和服务水平,让广大中小企业找得到、看得懂、推得准、用得好。

111

中小企业是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的主力军,近年来,受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为进一步纾解中小企业困难,提振中小企业发展信心,从中央到地方持续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资金支持、融资促进、稳岗扩岗、权益保护、扩大市场需求和“专精特新”发展等惠企助企政策,加大对中小企业的纾困帮扶力度,护航中小企业稳定经营和创新发展。据统计,2021年以来,国家出台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就有20多项,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政策有50多项。

鲁春丛表示,调研发现,由于面向中小企业的政策发布渠道多,缺乏权威发布渠道,中小企业特别是众多小微企业,因财务外包没有配备专门的财务人员,难以充分利用和享受国家的政策红利。为进一步提高惠企政策覆盖面和服务水平,实现由“企业找政策”转向“政策找企业”,工联院依托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设计开发了“中小企助查”APP,通过分类梳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相关政策规划、财税支持、创业创新、融资促进、权益保护、人才培养等各类信息,汇集国家、省、市涉企政策及资讯1万条以上,同时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政策解读和信息推送,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惠企政策咨询服务,让广大中小企业找得到、看得懂、推得准、用得好。

据工联院副院长刘文卿介绍,“中小企助查”APP采用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的大数据精准推送算法,可根据中小企业情况推送精确匹配的政策建议。用户还可针对政策模块进行个性化设置,APP将向企业推送“量身定做”的政策,减省中小企业搜索查询政策信息的工作量。他表示,“中小企助查”APP正积极与千余家国家级和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直通链接,便于广大中小企业更方便地使用公共服务平台,享受政策福利。同时通过访问量,也可以评估各个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服务水平,提出改进建议。

刘文卿透露,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工联院正在探索利用工业大数据助力金融机构服务中小企业,打造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产融服务平台。一是价值打通。通过关键工业数据的标准化动态采集分析,真实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为工业企业,特别是缺乏有效抵押物的中小企业提供增信手段,逐步完善中小企业信用评级制度,让企业运营状况等工业数据无形资产的价值与企业有形资产之间的价值链条打通,从而丰富中小企业融资方式。二是需求联通。一方面,通过APP的宣传、辅导、咨询等功能,做好中小微企业金融知识普及和教育,为中小企业推送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金融产品。另一方面,依托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和技术能力,为资金需求侧中小企业建立经营档案、风控模型和信誉台账等产业相关记录,为金融机构获取良性企业标的和开展信用贷款、贷中贷后监管等服务提供参考,降低金融风险,让金融机构可以放心快速放贷,甚至网上智能放贷。

据悉,“中小企助查”APP目前已在华为、腾讯应用宝、小米、百度、OPPO、联想等应用商店及微信小程序上发布。刘文卿表示,“中小企助查”APP是工联院依托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的第一步,初步实现了政策赋能,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推动“中小企助查”APP2.0版本及后续版本的迭代开发,陆续推出产融服务、供需产业链对接、工业APP应用、人才培养等新功能,实现对中小企业的融资赋能、供需赋能、生产赋能,构建以“中小企助查”APP为渠道的线上线下服务新生态。

责任编辑:王晓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