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兰州西固区市场监督部门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2022-03-16 15:48 中国发展网
疫情防控 消费维权

摘要:通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积极发挥市场监管职责,加强消费教育引导,凝聚社会力量,提振消费信心,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进一步倡导诚信消费、诚信维权,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周俊宇 记者王斌报道  3月15日,兰州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共促消费公平”消费维权年主题,在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安全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进一步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倡导诚信、公平的消费环境,为西固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创新方式,因地制宜,线上线下齐宣传。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疫情期间消费者需求,主推“非接触”式宣传,利用辖区LED屏、电子显示屏等电子设备统一播放宣传主题和宣传片,合理利用数字化手段,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线上途径,广泛开展法律知识、消费维权、企业信用监管等宣传活动,引导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发布消费警示1条、公布2021年消费数据分析1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张贴宣传画1000余份。

加大打击力度,将疫情防控与消费维权工作紧密结合。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建立重要民生蔬菜类商品每日价格报送机制。出动检查人员239人次,检查经营单位756个,发放240余份《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提醒告诫书》,签订124份价格承诺书。同时,曝光消费维权典型案例,通过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公布消费警示,为消费者传授辨别假冒伪劣商品的方法,让违法经营者无处藏身、无人可骗。

着力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活动。积极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全力做好线下无理由退货及ODR企业发展管理工作,努力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减少因退换货引起的纠纷。线下无理由退货及ODR企业发展管理工作的开展,顺应了市场发展趋势,激发了全区消费市场活力,提振了消费信心,释放了消费潜力。截至目前,西固区共创建“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15家,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全社会保护消费者权益意识。

通过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积极发挥市场监管职责,加强消费教育引导,凝聚社会力量,提振消费信心,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进一步倡导诚信消费、诚信维权,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