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福州市鼓楼区残疾人联合会:推进政府购买助残服务工作

2022-07-14 16:13 中国发展网

近年来,福州市鼓楼区残疾人联合会根据残疾人需求的多样性、特殊性等特点,调整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政府采购服务,努力实现残联组织和社会力量的优势互补,不断提升残疾人服务质量和水平。

提早谋划、主动对接

在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工作中,联合会主要从三个方面提前做好谋划。一是确定项目。根据福建省政府购买助残服务指导性目录,并通过调研选择残疾人有需要的、社会组织又能承担的项目,比如重度残疾人外出康复服务、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项目。

二是确定服务对象和预算。项目确定后,一方面通过调研,把服务对象的标准、条件、要求和数量确定好,把好事办好,让残疾人满意;另一方面积极与区财政局加强沟通,把预算做好,提高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益。比如在无障碍改造项目中,提前到符合条件的对象中征求意见,既把改造的对象数量和内容摸清楚,又可以精准地搞好预算,还为下步招标提供依据。

三是主动对接供应方。由于残疾人需求的特殊性,有些项目要求特殊、资金量小,承接单位无法实现较好的利润收益,不愿意参与,造成流标。

因此,在一些特殊的项目采购中,积极与市场监督局和民政局联系,主动走访供应商,向他们讲解开展项目的目的和残疾人生活遇到的困境,争取企业关心和关爱残疾人,共同帮助残疾人。2017年开展的重度残疾人户外康复活动中,虽然只有8个人残疾人有需求,资金也很少,但通过反复的努力,最终还是有爱心企业中标承接,受到了残疾人的欢迎,东南卫视还专门进行了报道。

全程跟进、主动服务

项目中标后,坚持全程跟进,主动服务,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一是开展业务对接。由于助残项目的特殊性,需要与中标单位主动搞好对接,才能确保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比如,2019年度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项目中,中标的福建省新视野市场调查有限公司,具有多年的市场调查经验,但他们对动态更新项目的调查内容、指标的含义和相关要求等不清楚。双方签订合同后,及时对他们的项目负责人和骨干业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帮助他们全面了解掌握动态更新的各项指标和要求,熟悉软件操作,以便能够迅速开展工作,保证服务质量。

二是建立沟通联系机制。每个项目确定后,双方指定人员负责,搞好项目对接,及时反馈运行中的各种情况。同时建立定期联席会议制度,根据项目的要求和进展情况,每周或每半月召开一次情况交流反馈会,中标单位汇报工作的进展和需要协调的问题,联合会按照合同要求及时督促他们稳步推进,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确保每个环节的质量。在开展就业培训购买服务中,中标单位拟定详细的工作方案,经我方审定同意后才实施。

三是加强政策宣传。为防止残疾人自身原因导致对各项政策了解不及时、掌握不准确,错过服务等实际情况,从项目确定开始,就通过联络员培训、工作人员推门入户、印发宣传手册、办证窗口告知、以及结合开展各项活动宣传等方式,不断地进行宣传,讲清项目政策,讲明服务内容和要求。通过宣传,引导残疾人配合工作开展,确保符合条件且有需求的残疾人都能得到及时的服务。

四是主动搞好服务。在购买服务的残疾人意外保险项目中,在统计前三年的受益人员中发现,与其它区相比,理赔比例相对偏低。为此,联合会进行了专门调查,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发现有的残疾人与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沟通上存在问题,导致理赔不顺或放弃理赔。为此,积极介入,要求残疾人发生意外伤害后,既要给保险公司打电话报险,也要向残联反馈情况,确保残疾人享受到政策服务。

专业管理、严格监督

秉承“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做”的理念,让专业人员帮助把关。一是严把资质和能力关。通过反复咨询专家,设置招标条件,吸收具备提供公共服务所必需的设备和专业技术能力及社会信誉良好的企业为残疾人提供优质服务。

二是严把招标关。每个项目都坚持走公开招标程序,从政府入围的招标公司中随机选取一家招标公司负责招标,请专家按照要求帮助审核报名的企业,既提高了中标的企业质量,又保证了阳光采购。

三是严把合同关。认真拟定合同,并请律师对各项条款逐一进行把关,防止出现法律纠纷或权责不明等问题。四是严把评审关。在开展政府购买服务中,当项目结束后,通过招标委托第三方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做到没有第三方审核合格的报告不结算,以此查找和发现中标企业服务过程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抓好整改,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残疾人公共服务管理水平,节省了采购资金。(福州市鼓楼区残疾人联合会)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