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社会 正文

你会选择中欧班列吗?未来牌的

2022-09-28 09:44 中国发展网

摘要:绿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中欧班列平均碳排放量为航空运输的1/15、公路运输的1/7,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引领全球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全文共4395字、6张图片,预计阅读时间为10分钟。

2022年1月1日,一声鸣笛,一列满载100标箱物资的列车,从合肥北站启程向德国汉堡驶去,这趟列车上装载的是用于新冠病毒抗原检测的试剂,稀土永磁体、精炼铜等重要物资,整列货物价值超千万美元。

这一趟列车,以及无数趟和它一样往返于中欧之间的列车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欧班列。在诞生后的第11年,它们已经可以串联起中国境内91个城市和欧洲24个国家的196个城市,并成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

根据国家发改委8月专题新闻发布会上的数据,截至今年7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5.7万列,运送货物530万标箱,重箱率达98.3%,货值累计近3000亿美元;运输货物品类已逐渐扩大到服装鞋帽、汽车及配件等53大门类、5万多个品种,涵盖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生产生活所需的方方面面。

那么问题来了,从2015年提出打造中欧班列品牌之前,四年累计不到千列,到如今的“月行千列”,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中欧班列?

飞驰吧,中欧班列

“渝新欧”,是中欧班列的起点。

2011年的春天,已形成笔记本电脑产业集群的重庆,探索了一种直接向西将笔记本电脑产品销往欧洲的方式——当年3月19日,“渝新欧”专列满载重庆制造的电子产品从重庆铁路西站出发,国内段经过达州、安康、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和阿拉山口,国际段经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最后到达目的地德国杜伊斯堡,全程11179公里,耗时16天。

63b31b6073f95cf7358c71bfee39ccc3

“渝新欧”班列路线,“渝”代表重庆,“新”代表新疆,“欧”代表欧洲

这趟“有去无回”的旅程,按时间顺序记录在“中欧班列发展大事记”的第一条目。说它“有去无回”,是因为当时的“渝新欧”,只能由重庆向外运输货物,尚没有一趟列车从欧洲运货回渝;说它是第一条目,是因为此时的中欧班列尚未形成品牌,仍等待着多年后的破茧。

沿着这两个方向突破,一个关键的时点是2013年。

2013年春天,首趟“渝新欧”回程班列(长安福特专列)于德国的杜伊斯堡发出,3月18日抵渝,实现了中欧回程国际列车“零”的突破。

2013年秋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两年后,中国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打造中欧班列品牌。

与“一带一路”在地理位置上的契合,加速了中欧班列开行的步伐。

2016年6月,中欧班列统一品牌正式发布启用。统一品牌和标识的中欧班列分别从重庆、成都、郑州、武汉、长沙、苏州、东莞、义乌八地始发,涵盖了中国的东中西部。曾经的“渝新欧”“郑新欧”们,现在有了一个响亮的新名字——中欧班列。

b6a15a949117dc4d6032a779ac74a304

2021年3月19日,中欧班列(渝新欧)十周年纪念专列从重庆团结村车站发出。新华社

2013-2021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年均增长92.7%,统一品牌后,2017年开行3673列,数量超过前4年总和。目前,中欧班列保持高位运行态势,月行千列已成为常态。

6d12eaeb6e17dbd8122e85e514aecb9c

2013—2021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情况

如今的中欧班列,内外兼修。截至 2021年底,中国境内已有91个城市开通了中欧班列,通达欧洲23个国家180个城市。今年新开通西安、重庆等城市经黑海、里海至罗马尼亚康斯坦察的铁海联运新线路,将通达国家增至24个。

如今的中欧班列,有来有往。重庆的电子产品运往德国,义乌的小商品发向西班牙;从白俄罗斯带来高品质的牛奶,自法国引入醇香的红酒……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与中欧班列通达的国家进出口6.88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4.29万亿元,进口2.59万亿元。

总结中欧班列快速发展的启示,《中欧班列发展报告(2021)》(下称《报告》)提出,沿线国家的重视与支持是重要基础。中欧班列作为沿线国家务实合作的重要载体,发展伊始就得到了各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多国领导人均出席过中欧班列的发车与接车仪式,习近平主席更是在多次出访、多种场合关注、支持中欧班列的发展。在高层共识之下,国家发改委等政府部门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交流合作,通过签署跨境运输协议、推进国际联运规则制修订和标准统一、完善双多边贸易规则等一系列举措,为中欧班列畅通运行提供多方面多层次的支撑与保障;同时,沿线国家城市和企业间也深入开展互动交流合作,为中欧班列的探索开行奠定良好基础,并提供了优质的物流服务和稳定的货源保障。

海运?空运?不如选中欧班列

比空运费用低,比海运时间短,是中欧班列强有力的竞争力。

“渝新欧”出现之前,深居西部内陆腹地的重庆,如果想出货,要么向东经沿海地区“漂洋出海”,但耗时过久;要么通过空运,但费用极高。“渝新欧”上线后,转机来了。

2011年,时任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朱友文在接受华龙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渝新欧铁路全程运行16天左右,比重庆到欧洲的海运要节约30天左右,尽管运费比海运的运费要稍高一些,但总的测算下来,相比海运,走“渝新欧”一个集装箱要节省2880美元。

朱友文非常看好“渝新欧”的前景,也提出了建议,大家都认为“渝新欧”的运行时效还有提升的空间,火车还可以进一步提速,运行线路还可以优化,铁路换装效率还可以提高,海关的通关便捷性还可以更好。

这些来自直接使用者的建议,日后被一一完善落实:

提速:2021年,中欧班列的限速已提高到时速120公里,这意味着经由中欧班列,货物13天即可从重庆抵达杜伊斯堡,比十年前快了3天。

路网优化:亚欧国际联运通道网络逐步完善,2011年的“独苗”渝新欧只有阿拉山口一个出口,现在加入了霍尔果斯、二连浩特、满洲里、绥芬河,一共五大口岸、西中东三条通道,构成了中欧班列主要运输轴线。

c74e01e16b59c69a4df5a52c8bcc0520

图片来源:《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新媒体中心

换装增效:2021年,霍尔果斯站通过增设到发线和换装线,日均增加进口集装箱换装能力3-4列,全年通过中欧班列同比增长32.8%;二连站通过增设边境停车点检査场站到发线,日均增加交出能力2列以上,全年通过中欧班列同比增长12.2%。

通关便捷:在沿线国家海关推广“安智贸”(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和“关铁通”(海关一铁路运营商推动中欧班列安全和快速通关伙伴合作计划)等新型通关模式后,中欧班列全程通关效率和便利化水平大大提高。

点多、面广、速度快、通关易,更重要的是,中欧班列的运价还在持续走低。

2015年,伴随着开行班列日渐增多,“渝新欧”班列箱公里价格(每个集装箱每公里的运价)已由最初的1美元降至0.55美元左右,与海运运价持平。

2016年,“中欧·渝新欧”班列全程运邮测验的成功,使得其成本进一步降为空运的1/5。

根据《报告》提供的最新测算,中欧班列运输费用约是空运的1/5,运输时间约是海运的1/4,综合考虑高附加值货物在途时间成本,中欧班列与传统的海铁联运相比可以节约8%-20%的综合物流成本,且具有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稳定性高的特点,在满足高附加值、强时效性等特定物流需求方面具有比较优势。

即便在海运空运发达的粤港澳大湾区,选择中欧班列的企业依然不少。中国外运“湾区号”中欧班列的运营负责人宋浩文表示,虽然粤港澳大湾区有着非常好的海运及空运通道,但是中欧班列在所有国际物流运输方式上,是涉及人员交换来往最少的一种运输方式。因此,在全球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成为了非常稳定的一种陆上国际物流运营模式。再加上相较于海运、空运的性价比优势,深圳许多领域的企业,都比较乐意选择这样一种运输方式。

据了解,选择“湾区号”中欧班列出口的企业有两千多家,包括华为、比亚迪、稳健医疗、万和电器等公司。

特别是2021年初苏伊士运河货轮搁浅事件发生后,亚洲至欧洲的海运航线一度陷入停滞状态,受疫情影响的国际供应链遭受进一步冲击,中欧班列的优势更为凸显。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在北极航线依然受限,绕行好望角太贵太远的情况下,中欧班列作为更有保障的陆路运输线路,成为为数不多的可用选项。

中欧班列的未来使用指南

越有人用,越多人用;越多人用,越有人用。

眼下的中欧班列,正处在这样一种良性循环的发展进程中,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研究、探讨、完善它。

99a11dc2a3347b143030069687281417

在知网上搜索“中欧班列”主题,发表文章基本呈逐年增多之势,大家更关注优化研究。

如果有一辆未来牌中欧班列,它应该是什么样子?

它应该会有更多的种类,定制化也不是难事。

中欧班列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品牌多元化史。沿线国家铁路、海关、货代企业协同运作,推动中欧班列产品服务多元化。如打造定制化国际精品班列,开行国际运邮、跨境电商班列,创新多式联运班列,探索开行药品、肉类等冷链班列、商品汽车班列等,满足了沿线国家多元化、个性化、精细化的市场需求。

b1c7427de3ea93b053acfdfddf86f2d9

据悉,未来中欧班列服务体系还将在已有产品基础上,精准对接国际国内运输市场,推广开行多种定制化“精品班列”,适时探索开行“人文班列”“旅游班列”,满足沿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如此,“班列+”服务新业态通过培育中欧班列全程经营人,为广大用户提供“一站式”跨境物流服务方案。

它应该会更先进智能,充满科技创新元素。

时任江西省首趟中欧班列副司机的余海涛清楚地记得,2015年首列使用的是“东风”型内燃机车牵引,运载货物定吨3500吨,运行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现在则换成了“和谐”型电力机车牵引,运载货物定吨5500吨,运行速度每小时120公里。未来,中欧班列肯定还会迎来更快更有力的机车牵引。

此外,中欧班列还将运用更多新技术新装备。已知的有:在有条件的口岸,加强可变轨距车辆、安全风险识别等新技术新装备的研发应用,进一步优化关检作业流程,提升口岸作业组织效率;研究搭建中欧班列信息集成平台,实现多源数据资源的软联通;推行国际联运单证电子化,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等等。

它应该会更加绿色低碳,符合世界发展的潮流。

绿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中欧班列平均碳排放量为航空运输的1/15、公路运输的1/7,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引领全球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未来,我国还将与沿线各国深化班列运输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生态环保合作,共同加大中欧班列环保技术应用力度,推动线路电气化改造和装备设备标准化。甚至,绿色不仅体现在中欧班列本身,还包含了依托中欧班列运输节点,共同推动建设绿色产业合作示范基地、绿色技术交流与转移基地、技术示范推广基地、科技园区等国际绿色产业合作平台,倡导一种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活方式等。

它应该会覆盖更多国家、联接更多城市;

它应该会整合更多运输方式、搭建更高效运输生态;

它应该……

无数个“它应该”勾勒出我们对中欧班列未来发展的期望,也是中欧班列回应需求、完善自身的前进方向——前进的方向无问西东,最终抵达的是民心。(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蔡若愚 唐雅丽 综合报道)

参考资料

1、《奔跑,向着“一带一路”美好未来——中欧班列开行十周年记》,新华社,2021

2、《中欧班列,打造物流新格局》,深圳卫视,2022

3、《“湾区号”中欧班列受欢迎 2617家企业选择“湾区号”出口货物》,深圳特区报,2022

4、《「2022年两会」“我”的中欧班列关键词》,国际在线,2022

5、《同筑班列新篇章 共话丝路新时代——<中欧班列发展报告(2021)解读之二》,中国一带一路网,2022

6、《渝新欧运价降至海运水平 今年将开行班列300班左右》,人民网,2015

7、《渝新欧铁路全程运行16天 成本比海运节省2880美元》,华龙网,2011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