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大连金普新区筑“稳”求“进”增“强” 当仁不让勇当全市经济中流砥柱

2022-01-10 16:41 中国发展网 施文郁

摘要:据悉,金普新区把2022年确定为“双高(高质量高速度)发展领跑年”。这既是实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项目建设的重要标识,也是为大连三年挺进“万亿GDP城市”,贡献“金普力量”,扛起“东北第一强区”大旗的务实行动。

中国发展网 记者施文郁 过去的2021年,大连金普新区通过紧抓有效投资,高标准谋划项目,“固投”总量当仁不让居全大连市之首, 工业总产值创历史新高,成为大连经济发展“压舱石”,凸显了全市经济中流砥柱的显著地位。这是近日记者从金普新区发改局采访获悉的。

全市居首:实现“三个超额”凸显“跳高队长”韧性增长

“十四五”开局之年,金普新区锚定经济总量占据大连“半壁江山”目标,勇当辽宁高质量发展“排头尖兵”和“跳高队长”,成效凸显。据2022年1月7日统计联网直报平台显示,2021年1至12月,金普新区共上报固定资产投资410.2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12月单月上报35亿元。建设项目完成251.2亿元,同比增长19.6%↑;房地产项目159亿元,同比增长5.7%↑。这个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全市居首,同比增幅高于全市约12个百分点,并实现“三个超额”:超额完成“要为全市多贡献12亿元”的市政府最新工作部署,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的绩考年度任务,超额完成上拉全市增长1个百分点的上级重点要求。

据金普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以来,金普新区普湾经济区、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和大连自贸片区三大功能区作为项目建设主战场,集体发力,成为金普新区固投的“压舱石”。12月冲刺阶段,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董家沟、马桥子、湾里、大魏家、得胜、先进、海青岛、登沙河、友谊、三十里堡、石河、向应、七顶山街道,交通环保事务服务中心、德泰控股等单位全面完成当月应统尽统任务。

据统计,全年完成情况突出的单位有教育和文化旅游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马桥子、湾里、董家沟、拥政、大孤山、光中、石河、向应、七顶山街道,交通环保事务服务中心、德泰控股。

金普新区紧抓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高标准谋划项目,高水平推进项目,高效率服务项目,积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全年实现项目总量再攀新高。总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达587个,数量再创历史新高,总投资2790亿元,同比增长20%。开复工项目467个,总投资2294亿元,新开工项目数量和规模均居大连市第一,彰显国家级新区的龙头带动作用。据了解,2021年,金普新区每月都有项目签约仪式,每季都有项目集中开工,共有利勃海尔、克诺尔汽车零部件、玛弗罗新工厂、小窑湾万达广场综合体、中传文化科技产业基地、特来电充电网等242个项目开工落地,投资总额510亿元。东方雨虹绿色建材、新能源及氢能产业示范工程等206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约3260亿元。另有581个规模大、带动性强、集聚效应突出的重点项目在谈,储备京东方(东北)创新中心等各类项目1910个。

金普新区借助“项目浪潮年”“项目服务年”和“营商环境提升年”积累蓄势,谋划储备项目1002个,总投资规模9143亿元,涉及数字经济、集成电路、新能源、文旅、高端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项目建设呈现百舸争游、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筑“稳”求“进”:工业产值再创新高发展韧性得以彰显

2021年,金普新区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牢牢把握“稳”的主基调,把工业经济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克服汽车行业“缺芯”、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有序用电、钢铁减产能、疫情突发等不利因素影响,努力解决“两难”“多难”问题,用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用培育扶持助力新兴产业,为高质量发展高速度发展筑牢“稳”的基础、累积“进”的动能、增添“强”的支撑,将一张张工业经济发展的“规划图”变为一幅幅“实景图”。

统计数字显示,2021年,金普新区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597.5亿元,同比增长15.3%,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5%。12月份,全区86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48.6亿元,同比增长6.8%。无论年度工业总产值还是12月单月工业产值,均创历史新高,有力撑起全市工业经济“半壁江山”。

从行业细分来看,2021年,金普新区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五大主导产业持续发力,全年实现产值2871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9.8%。2021年由于国际原油价格较高,金普新区石化产业产值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1-12月份石化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941.2亿元,迫近千亿级产业规模,同比增长36.4%,拉动工业产值增长8个百分点。市场需求持续增加,新区装备制造业年内展现较强的增长态势。1-12月份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614.1亿元,同比增长24.2%,拉动工业产值增长3.8个百分点。本年度电子信息产业整体增长缓慢。1-12月份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39.0亿元,同比增长4.6%,拉动工业产值增长0.6个百分点。本年度生物医药产业保持平稳增长,中小型医药企业发展较快。1-12月份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07.1亿元,同比增长8.8%,拉动工业产值增长0.8个百分点。

2021年金普新区工业产值的高幅增长,来之不易。据介绍,这得益于全区上下强烈的交账意识、精准的服务措施、不懈的共同努力。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亲自包保逸盛大化、英特尔等9家重点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9家重点企业全年上报产值1632.06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45%。新区经济部门强化指标调度,加强现场辅导,职能部门全力保障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确保企业工业产值应统尽统、颗粒归仓。

金普新区功能区、街道经济发展部门保驾护航、做好日常,对辖区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完成情况逐一摸底,年终岁尾实行“周推进、日保障”,为产值数据如实准确上报奠定坚实基础。一个个数据勾勒出“金普工业”加速发展的脉络,记载着工业跨越发展的轨迹。

乘势而上:2022年将实现“双高发展领跑”

据悉,金普新区把2022年确定为“双高(高质量高速度)发展领跑年”。这既是实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项目建设的重要标识,也是为大连三年挺进“万亿GDP城市”,贡献“金普力量”,扛起“东北第一强区”大旗的务实行动。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