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内蒙古政协委员吴葵生:构筑城市地下生命线,破解城市安全治理难题

2022-01-24 15:06 中国发展网 梁喜俊

摘要:吴葵生表示,建设城市生命线全生命周期安全监测势在必行,但由于投入不足等原因,各类监测系统数据较为分散,并未形成统一的风险挖掘分析,风险的闭环管理尚未形成。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朱向羽 齐英杰 记者梁喜俊报道

“城市生命线”是指维持城市生存功能和对国计民生有重大影响的系统,包括城市管网、道路交通以及电、讯、气、热、水等。多数城市由于生命线工程建设缺乏防灾减灾设计规范,当遭到严重灾害袭击时很难应对。内蒙古政协委员、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吴葵生在内蒙古“两会期间”接受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采访时介绍,深入推进城市生命线工程建设,急需研发和推广应用先进的风险防控、灾害防治、预测预警、监测监控、个体防护、应急处置、工程抗震等安全技术和产品。国内部分省市依托公共安全核心科技,以事故预防为目标,有效感知气、水、热、综合管廊、道路桥梁等城市生命线工程的实时运行状况,创建了“前端感知—风险定位—专业评估—预警联动”的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与管控精细化治理模式。

吴葵生表示,建设城市生命线全生命周期安全监测势在必行,但由于投入不足等原因,各类监测系统数据较为分散,并未形成统一的风险挖掘分析,风险的闭环管理尚未形成。

为此,吴葵生建议:

一、建议各地政府及城建部门科学规划城市地下管网。切实做好城市地下生命线的规划设计,风险排查,利用新的科技手段,为城市地下生命线实现全生命周期安全监测,以达到风险减量,确保城市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引入先进科技手段,建立城市智能地下生命线信息管理平台,对城市管网进行全面普查,掌握各类数据,纳入数字化管理平台信息库,建立情况收集、处理、反馈信息系统,实行精细化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