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310家商户想对人大代表贺海东说声“谢谢”

2022-01-24 15:01 中国发展网

摘要:“今年冬天通了大暖,呆到店里舒服多了,客人也多了,不像以前冬天需要插电暖气,费电还不暖和,现在店里的温度有20多度,心情好了,生意也好了!”澳赢建材城五金区永诺水暖商铺负责人激动地说。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朱向羽 齐英杰 记者 梁喜俊报道

近日,在政协内蒙古自治区十二届五次会议、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内蒙“两会”上,广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对营商环境持续热议,纷纷建言献策。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王莉霞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对标一流、学习一流,全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让人民群众反映的事有人盯、有人办,无论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越是困难的时候,政府越是要搭一把手、助一份力。

1月23日,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人大代表、澳赢建材城总经理胡文升与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连线通话,希望通过记者向自治区人大代表、呼和浩特市长贺海东说声“谢谢”,在电话里记者能明显感觉到胡文升激动急切的心情。

原来,胡文升感谢贺海东市长的原因是,2021年7月23日,“关于澳赢建材城接入城市集中供热的申请”,得到贺海东市长高度重视并批示,在2021年10月供暖开始,澳赢建材城如期接通了集中供热,告别了长达6年零8个月冬季“冰天雪地”的艰难日子。

胡文升介绍说,从2016年1月1日,他们公司开始运营位于呼和浩特市回民区巴彦淖尔北路与光明路交汇处的澳赢建材城。该建材城是在闲置多年的厂区大院基础上,通过6年多时间持续投资和高标准运营,目前建材城总投资近亿元人民币,营业面积达3万平方米,入驻商户310家,极大程度满足了城西广老百姓对建材和家具的消费需求。

瑞雪中的澳赢建材城一角

瑞雪中的澳赢建材城一角

但就是这样一个体量较大的建材城,从2016年1月开始运营到2021年10月,这期间一直都无法接入城市集中供热管网。记者了解到,澳赢建材城虽然几乎每年都与供热企业沟通申请,但是因为西部城区供热服务企业热源不足,配套不完善等诸多因素一直未能接入集中供热。

“以前每年冬天靠烧天然气来解决供暖问题,但是天然气价格相对较高,每个供暖期都会产生高昂供热费用,最多的时候市场全年的燃气费高到160万元,这还不是24小时供暖。因为室内温度只有12度左右,商户纷纷抱怨叫苦,每年投诉率非常高,严重影响了商户和市场经营。”澳赢建材城副总经理张志诚告诉记者说。

近两年来,因为疫情防控,经济下行压力巨大,加之冬天各家商铺室内温度较低,无法留住客户,生意普遍较差,商户不满情绪蔓延,商铺退租率持续上升,澳赢建材城经营开始出现前所未有的艰难境地。无奈之下,澳赢建材城向市政府求援,申请接入集中供热管网,这样能节省很大一部分供热费用。

据了解,贺海东市长了解澳赢建材城情况及时做出批示后,呼和浩特市常务副市长刘程民、副市长刘建国积极抓落实,几次召开专项会议研究,政府办牵头,多次协调住建局、发改委及富泰热力公司特事特办,各种费用能减则减,共同制定解决方案和时间表,期间政府督查室紧盯批示落实进展,与各部门联动不折不扣落实市长批示。

内蒙古人大代表、呼和浩特市长贺海东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内蒙古人大代表、呼和浩特市长贺海东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经过各方2个多月协调和努力,富泰热力公司对澳赢建材城地下地上供热管网及关联设备进行铺设、修缮、更换,2021年10月供暖开始后,暖气扑面而来,310家商户感受到了盼望已久的温暖,建材城到处洋溢着欢乐与幸福。

澳赢建材城室内温度

澳赢建材城室内温度

“今年冬天通了大暖,呆到店里舒服多了,客人也多了,不像以前冬天需要插电暖气,费电还不暖和,现在店里的温度有20多度,心情好了,生意也好了!”澳赢建材城五金区永诺水暖商铺负责人激动地说。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持续优化和提升营商环境,“疏通”和“修缮”制约市场主体发展的“暖气管道”,让无数中小微企业打心底里感到了冬日的暖阳。

2019年以来,呼和浩特市坚持把整治作风顽疾、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回应群众企业急忧愁盼的具体行动,在营商环境评价中由2019年的倒数第一名提升到2020年的正数第二名。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社会经济发展重要的基础,营商环境带动的是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创造力和驱动力。

“感谢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对我们建材城供暖问题的关心与帮助,现在巴彦淖尔北路已顺利通车,商户生意越来越好。事实充分证明了,政府对我们中小微企业发展是真关心,是真帮助。今年商铺很暖和,310家商户想对贺海东市长说声‘谢谢’”,胡文升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