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清涧街道“5联5化”打造基层治理新样板

2022-06-28 11:1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突出执法联查,集成基层治理主力军。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积极与司法、编办、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等部门对接,整合辖区各领域执法力量,理顺体制,加强协作,重点做好“传帮带”。

中国经济导报 山西省河津市清涧街道党工委坚持对表、对标、对接“三对”理念,按照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三板”思路,系统谋划、精准发力,抓党建、强治理,保稳定、促发展,突出“五联”,发展“五化”,逐步探索基层治理的“新样板”。

清涧位于秦晋要冲,西临黄河,北依吕梁山,历史悠久,民风淳朴,鲤鱼跃龙门、大禹治水、相敬如宾、西河设教等美丽传说和历史典故都发生在此地,现辖10个村8个社区,人口8万多,其中党员3198名,基层党组织65个,为河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主战场。辖区经济发达,企业聚集,共有各类企业91家,其中规上企业24家,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266.2亿元,工业增加值91.4亿元,贡献了全市财政收入的1/3。

突出办村联动,完善基层治理工作链。结合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通过抓专班聚合力,抓书记带班子,抓党员提素质,着力解决干部能力不强的问题;坚持全员参与,全域协同,成立领导小组和5个工作专班,班子成员领衔清化收、全科网格等6个课题,开展专题研究;完善工作清单,对照阶段任务,建立“日排周清”台帐,实行“挂图作战,销号推进”;探索“请进来”集中学、“走出去”拓展学、“小组化”精准学、“定制度”常态学、“建基地”特色学的“五学”模式,组织参观学习盐湖、稷山、新绛的村(社区)基层治理先进经验,举办党建、农经等4场专题培训,开设“如宾大讲堂”。6月1日,党工委邀请中铝山西新材料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威立授课,围绕“企地协作干部干事创业”主题,激励办、村干部在提高意识、提升能力、树立目标、转变作风上下功夫,实现发展新跨越。他们还与河津市委党校、龙门村党委共同打造龙门村乡村治理实训基地,并以党的十七、十八、十九、二十大代表,该村党委书记原贵生的先进事迹讲好龙门故事,传授龙门经验,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

突出网格联建,筑牢基层治理硬支撑。清涧地处城乡、村企结合部,管理主体多,人员结构复杂。街道党工委深化“党建+网格”治理模式,将全办划分成21个中网格、135个小网格、934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约30户,构建起村(社区)“中、小、微”3级网格体系,组建了支部书记、两委干部、居民组长(楼长)、党员(村民代表)4级网格队伍,建立了党员、退役军人、志愿者等5本台账,并将上述骨干力量充实到网格党小组,要求网格长必须记好工作日志,做到“5必访5必清”(困难群众必访、重点人员必访、极端天气必访、婚丧嫁娶必访、重要节点必访,政策法规清、网格底数清、人员动态清、关注热点清、矛盾纠纷清);同时,通过“党建统领,网格微治”赋能社区治理,整合“一庭一所一室两站三中心”,强化“德润清涧”“老兵驿站”等服务品牌建设,打通条块壁垒,凝聚工作合力,实现了安全环保、信访稳定、矛盾调解、便民服务、宣传教育等全科治理“一张网”,做到了“人在网中行,事在网中办,难在网中解”,使“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综治联动、共治协同”的“六治融合”社区治理综合体得到一步步健全、完善。“现在想问啥政策不用胡乱问人,直接找负责这块的网格员,简单多了。孩子前几天想从外地回来,直接找网格员问好,就给我说清楚了。”范家庄村董大爷在便民服务中心开心地说。

突出执法联查,集成基层治理主力军。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积极与司法、编办、自然资源、生态环保等部门对接,整合辖区各领域执法力量,理顺体制,加强协作,重点做好“传帮带”。

目前,全办符合执法资格报名人员37名,取得执法资格证9人。“以前,我们街道办站所各自执法,存在运行不畅、权责不清、力量分散等突出问题,初步形成一支队伍管执法的运行体系,实现了快速联动、高效执法。”一位工作人员称。

突出发展联抓,激活基层治理新引擎。一是产业共兴。在发挥集体经济共同富裕先进典型龙门村示范作用的基础上,支持和协调清涧中心村党总支牵头成立物业公司,康家庄村与山西铝厂协商共建曙光市场,其余村也分别与驻村企业对接、洽谈,精准承包企业子项目,实现拓展村民就业与壮大集体经济双促进;二是项目共推。全市今年共120项重点项目,涉及清涧的就有49项,占比高达40%多。实行班子成员包联重点企业和项目,深入一线贴心服务,目前抽水蓄能、钱海轮毂、108国道改线、杜家沟新村和何家庄整村搬迁等重点项目正加快推进;三是疫情共防。实行班子成员包村、机关干部督导、“两委”干部蹲守,压实责任,并组织年轻党员、志愿者、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严守村(社区)卡口管理,抓好居家隔离人员管控、点对点接返转运、疫苗接种、卡车司机排查、重点场所赋码等工作,加强对辖区超市和市场等重点场所管控,进一步织密了疫情防控网。

突出制度联通,夯实基层治理压舱石。制定《村(社区)主干管理考核办法》《分析研判制度》等,努力用制度编织“权力牢笼”,用制度激发干部内生动力;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建立完善考评工作机制;坚持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复盘,一年一考核,营造“支部书记扛旗、党员干部摘星、全办争创一流”的争先创优氛围,目前共发放征求意见表1500余份,回笼意见、建议4243条,建立问题清单151个、梳理问题736个,正在全力抓好整改。以问题整改提高基层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清涧街道党工委书记原红斌介绍,当前国家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改善清涧生态环境提供了政策机遇;河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把清涧作为主战场,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为清涧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河津市推动龙门区、新耿区融合发展,为提升清涧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功能提供了有力推手。他们将以“项目建设主战场、乡村振兴领头雁、社会治理先行者、民生福祉新标杆”为发展定位,抢抓叠加机遇,走以“北部工业化,主动城镇化,全域生态化,全科网格化,全民普惠化”为核心的“五化”发展之路,特别是依托雄厚的工业基础和河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政策机遇,打造河津北部“企业集群”、“工业航母”,并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完善公共服务,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切实打造基层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清涧样板”。(刘娟娟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