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欧晓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挖掘银发经济发展潜力

2022-11-08 11:41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 程晖

11月5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和联合国人口基金共同主办的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全球老龄化机遇共享”分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现场来自政企学研界的嘉宾齐聚一堂,共商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际经验、发展银发经济的有效路径以及加强国际合作的契合点,为全球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共享银发经济发展机遇贡献“虹桥智慧”。

"我们联合商务部、联合国人口基金首次在进博会、虹桥论坛设置应对老龄化议题,就是要发挥虹桥论坛开放平台作用,引导国际、国内社会更广泛、更深入地关注和参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挖掘银发经济发展潜力,在交流互鉴国际经验的同时,也发出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建设性声音,促进国际对话交流和开放合作。"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谈到。

当前,人类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人口形势复杂多样,世界人口的数量、素质、结构、分布及其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这其中,人口老龄化是本世纪全球人口变动的突出趋势。20世纪50年代,全球65岁以上人口比重不到5%,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国家进入老龄社会。2020年,全球65岁以上人口比重达到9.3%,超过半数国家迈入老龄社会,20多个国家65岁以上人口比重超过20%。联合国预计,2050年全球65岁以上人口比重将达到16%,本世纪末将达到23%。人口老龄化不仅对全球劳动力市场、投资市场和消费市场带来重大影响,而且对社会保障、卫生保健和养老金制度的财政可持续性以及全球性的养老、医疗等资源配置带来重大挑战。上世纪70年代以来,联合国先后通过《维也纳老龄问题国际行动计划》《联合国老年人原则》《世界老龄问题宣言》等文件,将老龄问题提上世界事务日程,有关国家政府和国际社会都积极采取了行动。

欧晓理介绍,中国老年人口规模大、增速快,应对老龄化的任务也更加繁重、复杂。中国政府致力于及时、科学、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国家发展全局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中统筹推进,并在这一过程中逐步积累了多方面的有利条件和经验。

比如,在制度建设上,颁布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文件,制定系统应对老龄化的中长期规划,逐步形成涵盖养老服务、健康服务、社会保障、社会参与、权益保障等各方面的完整政策体系。

在经济基础上,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可支配收入近十年累计增长超过100%,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

在服务体系上,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加速建设,各类养老机构总数达34万个,床位总数达812.6万张,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

此外,中国以低龄老年人为主的老年群体结构、大国优势与区域多样性也将使得我们有更从容应对老龄化的时间和空间,形成一定的后发优势。我们正在努力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同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

“人口老龄化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机遇。这就需要我们从纷繁复杂的局势中把握规律、认清大势、抓住机遇,保持冷静思考和信心定力,将人口老龄化挑战转化为推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积极因素。”欧晓理谈到。

从国际经验看,日本、欧盟等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国家和地区进入深度老龄化前后,都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形成新的内需消费动力。相关研究测算,2020年,中国银发经济总规模约5.4万亿元(约合8340亿美元),占全球银发市场比重为5.56%,与中国老年人口占全球老年人口20%以上的比重而言,市场发展大有空间。

未来,服务3~4亿老年人群体的银发经济有望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从需求端看,老年群体规模的不断上升蕴涵了大量的照护服务和健康产品需求,养老观念、消费能力和意愿也将提升到新的高度。

从供给端看,银发经济相关产业规模不断提升,市场主体逐年增多,由养老服务、老年用品、养老金融、老年科技等共同构成的产业形态和结构日益清晰。通过建立系统性、整体性的产业发展政策,来推动银发经济健康稳步可持续发展,将向世界进一步展示14亿人口大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信心和能力。

欧晓理认为,国际社会至少可以在以下三点共同努力:

一是坚持合作共赢,共享银发经济市场机遇。立足国情,加快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放眼世界,扩大市场开放,促进银发经济领域务实合作和项目对接,加强人员、技术、标准等方面的软联通,推动照护服务、医疗健康、老年用品等重点产业更好利用全球资源,支持企业开展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

二是坚持创新创造,提升应对风险挑战能力。应对老龄化是人类社会的新课题,要把创新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高度重视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发展为人类解决自身发展问题蕴含的巨大潜力,依靠创新走上经济社会可持续增长的发展道路。

三是坚持互学互鉴,完善全球老龄化治理体系。推动建立老龄化议题的双边或多边合作机制,开展应对老龄化政策对话,共同完善人口老龄化领域国际规则,深化世界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研究,加强研究成果分享交流,促进国际社会共同应对老龄化能力提升。

责任编辑:程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