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大项目 正文

鞍山钢铁第二发电厂电气自动化作业区攻坚克难 圆满完成300MW CCPP机组大修任务

2021-03-26 13:44 中国发展网 汪险峰
鞍钢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汪险峰报道 2021年伊始,鞍山钢铁第二发电厂迎来了日本三菱进口300MW CCPP机组大修,经电气自动化作业区全体职工共同努力,300MW机组大修任务顺利完成,目前机组运行平稳。

机组大修两年一次,技术人员需要利用这次机会对机组进行全面“体检”。按照计划,今年该厂电气自动化作业区的多个专业还需要在这次大修期间更换升级一些新设备。然而,由于疫情原因,日本专家无法来到大修现场,一些检修项目必须由该厂技术人员自主完成。

紧急关头,电气自动化作业区职工主动站了出来:“凡事总有第一次,练兵这么久,我们也该自己上‘战场’了。”

很快,该作业区成立了两个攻关小组,从翻译日方提供的资料开始着手,反复研究制定检修方案。此次年修包括6年一次的发电机大修,工作难度非常大,装配精度的要求也非常高,一百多项检修数据都需要一一与图纸核对,边分解、边测量、边对位。所有参战职工克服重重困难,边检修边摸索论证,严格按照标准完成了发电机转子抽取及回装工作,最终各项试验数据均达到厂方要求。

机组监测保护系统的升级也是一场硬仗。作为机组运行工况的监测保护装置,该系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自动班班长李兵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检修经验独自完成了整套系统软硬件的升级和更新,而且实现了远程网络监测、智能诊断管理等新的数字化功能,为下一步实现智能化集控打下基础。

同样负责大量改造任务的还有继电和配电专业。在点检组长王宁的带领下,职工们克服部分设备因疫情延迟发货的困难,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连续作战,共改造升级了一百多台断路器、配电柜、阀门电动装置及保护盘和消防系统,确保了改造工作如期完成。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