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大项目 正文

河南三门峡市扎实推进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

2021-04-16 19:25 中国发展网 付旭升、范纪安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付旭升 记者范纪安报道 年初以来,三门峡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意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开展“四比四看”活动,坚定不移抓谋划、优服务、强调度、保进度,重点项目建设稳中有进。

截至3月底,354个市重点项目已开(复)工338个,开(复)工率95.84%,累计完成投资435.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7.82%。其中:计划新开工项目227个,已开工213个,开工率93.83%,完成投资235.31亿元,占全年计划目标的48.81%;续建项目127个,已复工125个,复工率98.43%,完成投资200.18亿元,占年度计划目标的46.71%。

一是领导重视,高位推动。三门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建设,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强力推动。刘南昌书记、安伟市长多次深入一线调研,参加重点项目集中观摩点评活动、集中开工活动、重点项目推进会等。全市干部和项目建设人员坚定目标、铆足干劲,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1月7日-8日,组织开展2020年度重点项目观摩点评活动并召开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三大改造”暨重点项目建设创优提质年动员大会。1月14日,召开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暨“四比四看”工作推进会。2月8日,召开一季度重点项目建设暨“四比四看”工作推进会。2月18日,组织全市一季度集中开工活动。2月24日,召开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3月9日,召开3月份全市“四比四看”工作协调会。4月7日,召开全市“四比四看”指标培训会。

二是突出重点,做好服务管理。以加强重点项目要素保障为重点,开展“四送一服”活动,瞄准重点,解决问题。开展银企对接活动。邀请各大银行和金融机构开展重点项目银企对接活动,宣讲金融政策,开展一对一洽谈,已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50亿元。开展用地、环保等要素专项服务。联合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保局建立重点项目要素保障目录,为三门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沿黄道路外通内联项目、豫西天然气储气站项目、209国道王官大桥和浩吉铁路联络线等13个项目解决用地、环保等要素保障需求。全面开展容缺办理、多评合一、企业项目投资承诺制等工作,精简项目落地流程。354个市重点项目,共涉及各类审批任务2124项。截至3月底已办结各类审批事项1816项,还需办理308项,办结率85.50%。组建青年突击队。根据团省委联合省发改委发出的河南省重点项目青年突击队誓师动员令,对重点项目建设优秀青年群体进行动员,利用重点项目建设的大好春光和有利时机,按照《关于在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中深入开展青年突击队青春建功行动的通知》(豫青联字〔2020〕19号)要求,组建10支青年突击队,为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提供强有力动能。省重点项目制度“四上墙”。组织省重点项目单位严格落实倒排工期作战图、党建引领架构图、青年突击队誓师令、青年突击队架构图“四上墙”制度,激发项目建设党支部活力、优秀青年动力,督促项目建设单位按照进度目标抓实项目建设推进。

三是靶向施策,做好机制保障。坚持和完善重点项目推进会、联席会、协调会等工作机制,开展日台账、周调研、旬座谈、月通报、季排名、年考核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建立重点项目日台账每周召开重点项目建设调度会,通报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分析制约项目推进的因素,提出工作意见,促进重点项目建设水平持续提升;每月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和联审联批工作协调会,对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通报,建立问题台账,对进展缓慢、联审联批未按期办结的县区和部门进行督办;每季召开全市重点项目暨“四比四看”工作推进会,通报“四比四看”考评结果和联审联批工作完成情况,安排部署下步工作;每半年召开观摩点评会,对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点评,总结经验教训,分析短板不足,制定措施办法,激发各单位的干事创业热情,持之以恒地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五个一”责任制。健全优化“一个重大项目、一名牵头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班子、一支基金保障”“五个一”责任制,配齐工作专班,定期专题研究解决难点问题。落实市级领导分包工作机制。37位市级领导牵头分包66个省市重点项目和9个重大项目,开展走访、座谈、调研活动,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完善奖惩机制。出台《全市重点项目“四比四看”工作奖励办法》,对每季度综合考评前两名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分别奖励10万元;对工作表现不力,整改不明显的单位和个人通报批评或约谈。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印发《三门峡市高速公路重点项目建设责任落实监督考核办法》,推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强化全市高速公路建设监督管理。

四是精准发力,确保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围绕年度重点项目建设目标,对标“四比四看”活动要求,狠抓各项工作落实,树立大抓项目建设的鲜明导向。组织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每月开展一次重点项目观摩学习活动,半年和年终开展全市重点项目集中观摩,并召开观摩点评大会,在全市上下形成相互比拼、相互赶超的良好局面。每季度开展集中开工活动。我市一季度集中开工活动中,首次采用视频连线“1个主会场+7个分会场”形式,受到了省市领导的一致好评。一季度集中开工共涉及汇盛铜业铜基新材料、多源生物科技农产品循环加工、东方希望多品种氧化铝等214个亿元以上项目,涵盖产业转型发展、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民生和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建立重点项目智能化监管平台。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在三门峡市政府网站、手机移动端建立重点项目监管平台,实现重点项目从谋划储备到竣工投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做到重点项目全领域覆盖、全流程审批、全过程监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与省重点项目四库监测调度服务平台进行对接,建立三门峡市“一张图”可视化监测调度平台,实现重点项目动态实时监控、数据自动生成、未达目标预警、达产达效跟踪等,全面提升重点项目管理服务的智能化、数字化、立体化水平。

责任编辑:蔡若愚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