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稳定民生商品价格

2020-01-22 10:1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山东发改委 猪肉价格

摘要:2019年,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着力推动更大规模清费降本,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价格改革,着力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稳定,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开展价格工作,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9年10月16日至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带队来山东调研生猪、猪肉产供储销和价格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分析研判生猪市场和价格形势。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供图

2019年10月16日至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带队来山东调研生猪、猪肉产供储销和价格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分析研判生猪市场和价格形势。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苑 明 记者殷晓旭

2019年,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着力推动更大规模清费降本,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价格改革,着力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稳定,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开展价格工作,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发挥了积极作用。

清费降本工作成效明显

2019年,山东积极落实“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措施,一般工商业电价每千瓦时降低约5.36分,降低用电成本45亿元。

通过探索完善“标准清晰、操作简便、易于监管”的转供电电价管理制度,山东超额完成全省1600个重点转供电单位加价清理规范任务,成效显著。同时,继续推动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电力直接交易,年降低企业用电成本20亿元。

在降低用气成本方面,山东拿出了实实在在的成果。推动降低汽、柴油价格,将天然气城市门站基准价格每立方米降低2分,年降低用气成本3.2亿元;规范降低省内天然气干线和支线的管输价格,降低用气成本7亿元。

“我们还进一步降低了港口收费和铁路运价,降低物流成本近30亿元。”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价格处处长李东方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据初步统计,过去的一年山东降低企业用电、物流成本超过100亿元。

重点价格改革稳步推进

2019年,山东加快了电价市场化改革进程,扩大全省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至1600亿千瓦时,放开10千伏以上、年用电量500万以上用户进入市场。出台了电力现货市场结算试运行期价格政策,确保电力市场的有序运行,并对10万千瓦以下燃煤背压发电机组试点两部制电价政策。

为稳步推进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山东抓住5~7月改革最佳窗口期,督促各市加快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目前全省设区市已基本理顺居民用气价格,建立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有13个设区市完成配气价格核定并出台了相关文件。

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继续深化,目前山东已有41处大型灌区、116处中型灌区的农业供水成本完成核算,131个改革县出台了价格管理办法,各地普遍建立粮食作物与经济作物分类定价机制,90多个县实行农业灌溉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改革县均建立了奖补台账。2019年,全省实际完成新增改革面积1655万亩,累计完成改革面积3627万亩。

绿色价格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推动建立绿色价格政策体系,是近年来山东价格工作的一大亮点。2019年,山东继续落实污水处理、电动汽车充换电、海水淡化和港口岸电用电支持政策,对燃煤锅炉替代、电动公交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实施谷段电量奖励政策,鼓励用户参与电力需求响应市场试点并按每响应千瓦负荷最高不超过30元予以适当补偿。同时,加大差别化价格政策实施力度,对6家水泥企业实施阶梯加价政策。

健全节水价格机制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山东有15个设区市驻地、201个县城及建制镇驻地已建立起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2019年,山东明确了黄水东调工程运行初期供水费用价格政策,出台推进区域综合水价改革指导意见。

为促进新能源发展和利用,山东在价格政策方面可谓动足了脑筋。比如,完善光伏、风力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电价政策,优化垃圾焚烧发电电价省级补贴发放方式、按照“先补后核、年终清算”的方式进一步提高补贴资金支付效率,加大核电支持力度等。特别是,山东大力鼓励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收购“农业废弃物”,减少焚烧污染、增加农民收入,在严格核查基础上发放精准电价补贴1.8亿元。

价格调控服务能力不断提高

2019年,面对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的严峻形势,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按照国家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全力做好生猪保供稳价各项工作。山东不仅及时制定了应对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做好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实施方案和应对猪价上涨工作预案,而且连续8个月启动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4.3亿元,发放人次累计超过1720万。“我们还牵头冻猪肉储备调节工作,与商务等部门联系对接,定期调查摸底掌握政府及企业储备情况,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储备任务。”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王海明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同时,积极指导各市开展冻猪肉储备投放,确保节日市场价格稳定。”

为切实做好天然气保供稳价工作,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严把冬季采暖期天然气价格调整关,加大车用天然气价格监测调控力度,推动建立天然气上下游企业联络制度,有效确保了居民用气“量足价稳”。

山东的特色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2019年,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稳步扩大特色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覆盖面,落实省级保费补贴1.23亿元,将辣椒、生姜纳入省级保费补贴范围,参保品种已由最初的4个扩大至目前的8个,并积极争取将大蒜纳入了中央财政补贴项目。去年全省蔬菜参保面积230万亩,涉及9市15个县,为投保农民提供保障金额近40亿元。

王海明表示,作为全省价格工作的“中枢”,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价格处在党建工作领域也取得了扎实成效。“值得一提的是,该处突出抓好问题整改,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焦价格热点,针对特色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生猪价格以及天然气、转供电等多项内容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实际情况,更好地服务民生、服务发展改革大局。”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