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把目标价格保险融入商河乡村振兴

2020-01-22 10:3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山东 价格工作

摘要:在这种背景下,商河县发展改革局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积极探索特色农业保险新路子,将开展蒜薹大蒜目标价格保险工作作为农业产业供给侧改革和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部署。

 在目标价格保险工作推进过程中,商河县发展改革局开展多样化宣传,发动群众积极踊跃咨询参保。商河县发展改革局/供图

在目标价格保险工作推进过程中,商河县发展改革局开展多样化宣传,发动群众积极踊跃咨询参保。商河县发展改革局/供图

山东省商河县发展改革局局长  路来光

大蒜产业是三十多年来商河县精心培育的主导产业,白桥镇被原农业部命名为“中国大蒜第一镇”。由于多种因素影响,“蒜贱伤农”现象不断发生,蒜农增产不增收,种植信心受挫,乡村振兴阻力加大。在这种背景下,商河县发展改革局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积极探索特色农业保险新路子,将开展蒜薹大蒜目标价格保险工作作为农业产业供给侧改革和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部署。

为蒜农保驾护航

2018年,商河县争取到了10万亩的蒜薹大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份额,有效地减轻了蒜农的经济损失,发挥了防风险、保基本、促增收、兴产业、富乡亲作用。全县实际投保面积93581.35亩,共计13375户蒜农参保,投保率达97%以上。因当年遇雨受灾,蒜黄斑病严重,导致蒜薹价格大幅跳水,保险事故形成。

各承保公司提前部署,在保险事故发生以后积极行动,表现出信守合同、履行承诺、主动赔付的气度与担当,也体现出政策性保险的强大能量,政府之手与企业之手共同为蒜农托起了信心,托起了希望。2018年,保险公司每亩蒜薹赔付611.54元,全县赔付总额为57228738.78元,最多的农户获赔78276.92元。

理赔阶段,各有关镇村及保险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加强对理赔工作的配合与核查,严格理赔工作流程,参保公司利用1个月将理赔款一分不少、一户不落、一天不拖及时足额发放到参保蒜农手中,让这项利民惠民的好事落到实处,真正做到“让政府放心、让百姓舒心”。

让蒜农吃下“定心丸”

在2018年蒜薹目标价格保险的基础上,2018年8月商河县政府上报了《关于商河县2019年蒜薹大蒜目标价格保险工作的请示》,同年12月省发展改革委给予正式批复,同意商河县2019年度蒜薹、大蒜的承保面积各为10万亩,再次让全县蒜农吃下了“定心丸”。

为做好2019年蒜薹大蒜目标价格保险工作,2019年1月8日,商河县政府召开了蒜薹大蒜目标价格保险工作动员会议。会后积极协调保险公司与12个镇街分管农业的部门对接,开展蒜薹大蒜目标价格保险进镇街、进村庄活动,利用多种方式对参保份额、缴费标准、缴费办法、征缴任务、理赔方式以及征缴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等进行宣传。同时,协同主承保人寿财险公司与12个镇街进行对接,与分管镇长、农办主任明确启动投保事项,有力确保2019年蒜薹大蒜目标价格保险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2019年4月29日,商河县发展改革局举办了蒜薹大蒜目标价格保险监测工作培训班,围绕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概况、蒜薹大蒜目标价格保险工作基本情况、性质、计算方法、具体要求等事项进行详细讲解。培训课堂上,向每位监测点学员分发了蒜薹价格监测台账,内容涵盖监测日期、监测天气、出售时间、出售数量、总金额以及收购商,要求每位监测点学员确保原始数据真实完整。蒜薹、大蒜上市后,商河县发展改革局及时组织价格监测员开始进点监测,通过采集、审核、汇总、分析、上报5项流程开展价格监测工作。

经监测显示,2019年商河县蒜薹大蒜管理到位,产量较2018年提高,价格明显高于去年。根据相关规定,按照价格监测计算结果,没有发生保险事故。

为乡村振兴助力

为更好的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商河县发展改革局对工作中探索的宝贵经验进行总结,整理形成相关工作标准、工作方法和工作程序,形成《商河县蒜薹目标价格保险工作实录》,积极打造特色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工作新标杆。

2018年5月11日,省发展改革委对商河县蒜薹目标价格保险工作进行实地调研,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商河工作虽然起步晚,但站位高、声势大、效果好,诸多作法值得在全省推广。6月21日,省发展改革委与县政府联合召开了全省蒜薹目标价格保险理赔新闻发布会,20多家各级媒体云集商河,倾力报道。商河县发展改革局录制的《共担风雨、保价兴农》专题片、撰写的《聚心工程》一书,对以目标价格保险助力乡村振兴的“商河模式”进行了描述,广为传播。

2019年12月16日,商河县召开2020年蒜薹大蒜目标价格保险工作动员会议,传达了省发展改革委《关于2020年大蒜蒜薹目标价格保险工作的批复》,宣读了《商河县2020年蒜薹大蒜目标价格保险工作实施方案》。会后商河县发展改革局迅速成立了蒜薹大蒜目标价格保险督导小组并带领各承保公司与12个镇街进行对接,做好落实工作。此外,还联合各承保公司深入各村进行宣传发动,使广大群众能够全面了解掌握强农惠农政策。截至12月28日,商河县2020年蒜薹大蒜目标价格保险全部投保完毕,投保面积均为95179.26亩,12个镇、387个自然村的12267名农户参保。

商河县开展的目标价格保险工作对于保证农民增收,发展蒜薹大蒜产业意义重大,同时也是贯彻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将继续把维护好蒜农利益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蒜薹、大蒜目标价格保险工作作为战略性投入,建立符合商河实际的蒜薹、大蒜目标价格保险机制,增强蒜农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真正把目标价格保险办成阳光工程、惠民工程、富民工程。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