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甘肃省发改委:召开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视频会

2020-02-24 20:21 中国发展网
甘肃

摘要:会议要求,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工作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当前重点工作的新指示、新批示,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变化,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王斌报道 2月23日,甘肃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视频会在兰州主会场及各市州分会场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安排发展改革系统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重点工作任务。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康军就做好当前重点工作作了系统部署;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冯旭主持会议;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翟建军对发展改革系统脱贫攻坚工作作了全面安排;甘肃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陶正茂就甘肃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进行了专题解读,并对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落实工作作了详细安排。

会议要求,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工作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当前重点工作的新指示、新批示,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变化,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一是要坚持分区分级分类精准防控,尽快恢复正常经济秩序。积极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加强重点企业保障支持,逐步恢复消费市场,多措并举促进就业,继续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齐行并进。二是要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和建设。按照推动省列重大项目全面开工复工的要求,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和前期工作,加强投资调度管理,强化资金要素保障,抓实重点领域补短板项目建设,力保全年投资目标任务完成。三是要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着力在政治站位上再提高、规划编制上再提速、项目推进上再加快、工作落实上再细化,清单化、项目化推进各项工作,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开好局、起好步。四是要抓紧编制“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加强“三个重大”谋划,聚焦公共安全风险防控增补建设项目,紧锣密鼓做好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确保12月底前规划纲要上报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审定。五是要加快推进兰西城市群和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要落实具体举措,抓实具体项目,靠实具体责任,尽快签订相关框架协议,加快推进重点工程项目落地实施,全力打造甘肃省发展的新增长极。六是要扎实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大力发展十大生态产业,推动创新创业创造深入发展,着力降低企业成本,加快产业升级步伐,积极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七是要进一步提升区域开放协调发展水平。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深入推进跨省区合作,持续推进交通物流枢纽建设,加强外资外贸和国际产能合作,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同时,要及时总结推广易地扶贫搬迁方面的典型经验,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持续放大示范带动效应。

会议强调,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以决战决胜的攻坚状态推进各项工作。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实施“外防输入”策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按照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要求,将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二是要加大工作力度、巩固提升成果,推动发展改革系统承担的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取得实效。要以更大力度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高质量收尾,全力抓好安置区疫情防控、基础设施补短板、搬迁群众产业扶持和就业、拆旧复垦、项目整体竣工验收等工作。要扎实做好光伏扶贫各项工作,完成光伏扶贫电站验收等收尾工作,配合做好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运营维护等工作。要抓好天津对口支援藏区工作,强化项目监督和资金管理使用,全面开展“十四五”对口支援规划编制工作。要做好贫困村对口帮扶工作,坚持“四不脱”的原则,坚决防止返贫问题的发生。要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发挥以工代赈带贫增收作用。要做好基础设施专责工作组工作,充分发挥组长单位作用,持续抓好问题整改。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作风建设,上下联动形成发展改革系统脱贫攻坚强大合力。按照“市州协调、县抓落实”要求,压实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重责任,强化问题整改,实施挂牌督战,努力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歼灭战“双赢”。

会议明确,要充分认识落实《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当前疫情有效防控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作用,切实抓好各项政策落实调度督导,确保发展改革部门承担的政策快速落地见效。一是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加大防疫物资生产力度,大力支持防疫防护生产体系建设,建立防疫产品收储制度和疫情防控信用奖惩机制。二是要配合相关部门加大企业用电、用气、用水支持,有序组织实体经济复工复产。三是要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鼓励中小企业参与省内重大项目建设,配合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四是要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支持发行企业债券,加大存量企业债发新还旧,扩大粮食等物资进口储备,配合相关部门用好央行专项再贷款政策。五是要着力推动稳定就业,配合人社部门鼓励就近吸纳农民工就业,解决好疫情期间“用工荒”问题,推动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顺利复工复产。六是要促进农村经济稳定发展,切实抓好春耕生产,大力发展发展冷链物流,做好特色农产品调运销售工作。七是要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大力简化审批权限,实行“不见面审批”制度,开辟采购招标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为全省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甘肃省发展改革委班子成员、委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三总师及各处室负责同志在兰州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发展改革委、兰州新区经发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科室负责同志及靖远县、东乡县政府分管领导、发改局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