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发改“老兵”不让须眉 疫情防控敢于担当

2020-04-02 19:24 中国发展网
疫情防控 价格管理 复工复产

摘要:战“疫”期间,针对广大城乡群众消费预期敏感性增加,对重要民生商品供应、销售和价格变化关注度提高等情况,尹云云负责价格新闻宣传,她加大了综合协调及信息统筹力度,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化解担忧情绪,稳定市场预期。

——记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价格管理处副处长尹云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尹明波报道 关键时刻看担当,危难时刻做表率。为坚决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价格管理处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及早运筹谋划,迅速反应出击,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有序,密集出台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大考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该处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一面面流动着的红旗,抗疫前线处处留下了忙忙碌碌的身影,副处长尹云云更是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英勇气度,面对疫情不畏风险,个人安危放在身后,以超强的战斗力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5e856f0711142

图为尹云云正在起草转供电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供图:山东省发展改革委

保供稳价“急先锋”

疫情来势凶猛,作为价格管理战线上的一名“老兵”,她历经SARS、汶川地震、福冈核泄漏等突发事件的价格异常波动处置,疫情初期即敏锐地意识到,必须立刻介入价格监测,提早研究应对方案,未雨绸缪,化解危机。所谓“养兵千日、用在一时”,山东是第一批开展价格应急监测的省份,全省价格监测人员由此成为价格一线的“吹哨人”,在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前4天便已经展开市场价格巡查,密切关注医用防疫商品的市场供需和价格变化,确保一旦在市场出现抢购、断档及价格异常上涨等情况时,能够第一时间向同级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自疫情防控至今,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每日汇总全省粮、油、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市场运行情况,及时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领导小组(指挥部)报告,为省委、省政府及时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正月初三深夜,尹云云接到李东方处长的电话,第二天一大早前往指挥部领取战“疫”任务,自此开启一天不休的“连轴转”模式,保供稳价工作重点由价格应急监测转入“打击哄抬价格、确保市场稳定”的硬核政策阶段。按照疫控部署分工,她连夜起草文件,提出了具体保供稳价政策措施,以省政府名义下发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供应稳定市场价格的通知,部署全省春节假期和疫情防控期间居民日常生活物资供应和稳定市场价格工作。当网上曝出山东部分超市出现“50多元钱的白菜、100多元钱的韭菜”等多起价格舆情后,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迅速会同有关部门率先在全国出台明确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办法,对防疫用品及日常生活必需品价格实行涨价幅度控制,购销差价超过35%的,由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哄抬价格行为依法查处,开全国类似政策之先河。这份文件,当天起草、当天会签、当天公布执行、当天就曝光了第一批哄抬价格违法案例,社会反响极其强烈。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曝光了20批价格违法典型案件,处罚和拟处罚金额合计1200万元以上,有效打击了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不法行为。

战“疫”期间,针对广大城乡群众消费预期敏感性增加,对重要民生商品供应、销售和价格变化关注度提高等情况,尹云云负责价格新闻宣传,她加大了综合协调及信息统筹力度,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化解担忧情绪,稳定市场预期。她接受采访、编写稿件,多篇文章被新华网、中国发展网、今日头条、大众日报等媒体采用,参与编写的每日价格信息和运行情况,通过新闻媒体、手机短信、互联网平台等向社会公开发布,确保民众及时了解价格信息,避免引发恐慌。疫情期间居民生活消费品价格短信每日发送量1.2亿条,实现了全省用户全覆盖。

降本减负“推动者”

随着疫情逐步缓解,为引导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又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价格支持政策,如大工业支持性电价政策、中小企业疫情期间“欠费不停供”政策、涉农企业电价扶持政策,非高耗能工商业电价降低5%、阶段性降低非居民天然气价格……

支持性能源价格政策的出台,被认为是“实打实”的为企业减负政策,是真金白银的好政策。为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尹云云和同事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进行了多次沟通、对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积极表态,明确表示严格执行疫情期间减免电费等降价政策,“损失”也不向下游企业传导,同时确保各项价格政策在第一时间落实。大工业两部制支持电价政策出台后,国网德州供电公司立即主动对接2100余户大工业客户,逐一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主动引导客户优化调整基本电费计费方式,最大化节约客户电费支出,齐鲁大地出现了“卖家主动为买家省钱”的温馨场面。

但温馨之中也有突发情况和棘手之处。有一篇有关高额滞纳金的报道,将山东疫情期间电价优惠政策推向了风口浪尖。为确保优惠政策能真正落实落地,尹云云和同事开始了新一轮的战斗:立即与山东电网相关负责同志对接,召集山东电网相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听取政策执行情况的汇报。会上明确要求,电网企业要切实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积极回应用户诉求,给予用户更大的政策优惠,立即明确免收违约金政策,更大幅度让利企业,与企业共渡难关。当天,山东电网编写了《疫情防控期间山东省电费电价优惠政策盘点》,通过“国网山东电力”公众号向社会发布,明确对居民用户和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欠费不停供,免收违约金。同时,撰写《疫情期间山东中小企业用电“欠费不停供”免收违约金》等新闻通稿,通过大众日报等媒体发布,进一步扩大了政策影响。

抗“疫”路上不停歇

战“疫”当前,尹云云每每都是服从大局、听从安排、无怨无悔、默默奉献。

3月11日,她奉命参加省政府督查组,对疫情期间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督导调查。下午5点接到督查任务时,她正埋头撰写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汇报稿,在没带换洗衣服、没带洗漱用品、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当晚随同督导组赶赴目的地。

那天,完成汇报材料已是半夜12点,她随后又抓紧梳理督查相关政策资料,做好充分的调研准备。白天,到企业走访听取情况,晚上回到宾馆立刻整理相关资料。

尹云云冲锋在前、马不停蹄、不知疲倦的奔跑姿态,体现了山东发改人的责任和担当,这也正是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党员干部奋斗状态的真实写照。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