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陶学佳:退伍不褪色 一线战疫魔

2020-04-09 14:01 中国发展网
陶学佳 退伍 疫情防控

摘要:在南苑街道狄林社区的抗疫战线上,他积极向社区居民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面对网络上驳杂的信息,他积极劝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要相信组织、相信政府,科学防疫,努力消除群众恐惧心理,引导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

中国发展网讯 岁末年初,家家户户正沉浸在新年的团圆幸福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关乎千万人的生命。盛世之下,总有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他们不忘过去,更不惧未来。这个世界上,从来没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这当中,不仅有最可爱的军人、警察、医生、护士,还有那些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他们顶风逆行,就为了保一方平安。

陶学佳是一名正营职军转干部,2018年安置到山东省济宁市发展改革委价格事务服务中心。疫情发生时,他的妻子和孩子刚从烟台到梁山老家过年,常年两地分居的他本应在家享受这难得的团圆时刻,然而疫情肆虐,多方告急,面对妻子和母亲的不舍,他毅然请缨参加济宁市直机关党员先锋队,要求到一线去。

在南苑街道狄林社区的抗疫战线上,他积极向社区居民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面对网络上驳杂的信息,他积极劝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要相信组织、相信政府,科学防疫,努力消除群众恐惧心理,引导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

在防疫战斗打响后,社区采取了限制人数、限制时间等多种手段控制人员流动,居民的日常生活多少受到些影响,他经常主动帮居民跑腿代购,尽力帮助解决困难。由于担心物价上涨,很多居民外出时抢购生活用品,他利用单位专业优势,积极向群众宣传各类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情况和价格走势,极大地稳定了群众的情绪,从源头避免了哄抢、囤积等现象的发生。

47天来,他始终坚持在一线进行检查,每天6点多起床,简单吃上一口就赶往社区,每天靠骑电动车进行12公里通勤,无论雨雪,他坚持每天按时到岗执勤,一直要到下午3点左右才能到家吃午饭,长时间的饮食不规律导致他胃病复发,社区工作人员劝他回去休息,他坚持不回,“这是你们的工作,也是我的工作”。

在队里组织第一批队员轮休前夕,时任队长找到他,上级有新的工作交给队长,不得不离开先锋队,希望他能接替队长位置,但是,接替队长,意味着不能休息,要付出的更多。他没有犹豫,接任队长,是队员们的信任,他放弃了轮休的机会,除了继续自己的防疫检查工作,每天还要在5个检查点巡视,帮助队员解决困难。在先锋队战斗的最后两周,他被选进市派任城区的“四进”工作组里,除了帮助社区进行防疫检查,还要完成新的任务,但他没有怨言,及时工作量增加,他依然保持昂扬的斗志,认真做好每一件事。

坚守使命,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选择。“我不是医生护士,不能救死扶伤,我不是公安干警,不能在每一个路口排除风险,我能做的,仅此而已,脱了军装,我还是一个兵。”

在这场抗疫攻坚战里,他向我们展示了共产党员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光辉形象, 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转业军人“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山东省济宁市发展改革委  梅兴军、程雪春)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