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动匈塞铁路项目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2020-04-28 08:0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匈塞铁路 匈牙利

摘要:匈塞铁路是中欧陆海快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匈塞两国首都之间行程缩短至三个半小时。中国商品可在到达希腊比埃雷夫斯港口后直接通过匈塞铁路进入匈牙利、波兰等中欧市场,进而转入西欧。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栾相科报道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积极协调推动下,4月24日,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匈牙利财政部克服疫情影响,签署匈塞铁路匈牙利段贷款协议,标志着匈牙利段即将进入实施阶段,匈塞铁路项目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据悉,匈塞铁路是我国在欧盟实施的首个铁路基础设施项目,是中国-中东欧合作的旗舰项目,是中欧互联互通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中欧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2013年11月25日,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中国、匈牙利和塞尔维亚三国总理共同宣布将合作建设匈塞铁路。

2014年12月17日,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举行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塞尔维亚建设、交通和基础设施部在中匈塞三国领导人的见证下,签署了《关于匈塞铁路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

匈塞铁路连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和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全长343.4公里。其中,塞尔维亚境内184公里,匈牙利境内159.4公里。项目计划对既有线进行现代化升级改造,并增建二线,形成双线电气化客货共线快速铁路,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塞尔维亚段)和160公里/小时(匈牙利段)。项目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85%的项目贷款,约定工程建设中包含一定比例的中国成分。

匈塞铁路是中欧陆海快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匈塞两国首都之间行程缩短至三个半小时。中国商品可在到达希腊比埃雷夫斯港口后直接通过匈塞铁路进入匈牙利、波兰等中欧市场,进而转入西欧。2014年,《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和马其顿海关通关便利化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以期简化协调海关手续、降低口岸查验率等。匈塞铁路项目不仅联通铁路、公路、港口,也联通陆路口岸基础设施。

匈塞铁路项目的成功实施将有力推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通过既有线升级改造并新增二线,可实现消除技术壁垒,铁路全网互通,使铁路交通比其他交通方式能够提供更安全、更高效和更高质量的运输服务,进而推动匈牙利、塞尔维亚市场竞争力加强和经济增长。

塞籍接触网工程师米里沃耶说,塞尔维亚30多年未曾进行过铁路提速和修建工程了,从贝尔格莱德到周边国家出行越来越不方便,时间成本很高,塞尔维亚民众很希望能够提升现有铁路速度和安全性。中国的高铁技术位于世界顶尖行列,塞尔维亚需要中国的技术,而中国也需要在塞尔维亚学习如何在欧洲市场拓展业务,这是一个双赢的工程。

塞尔维亚是中东欧地区第一个与我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也是该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非常积极的国家之一。匈牙利是通往欧洲国家的重要门户,是“一带一路”沿线支点国家。作为中国政府贷款项目,匈塞铁路的计划与实施,无疑对匈塞两国基础设施的改善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积极影响,有助于扩大中国在中东欧地区影响和提升中国国际地位,并能促进中欧企业间合作,加深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民的友谊。

匈塞铁路项目有助于推动中国铁路产品进入欧洲市场。符合标准和认证要求的中国技术和装备可以在项目中使用,为中国铁路产品进入欧盟市场提供了难得机会,为中国机电产品和高端制造业进军欧洲高端市场打开了突破口。建设匈塞铁路项目使得中国铁路“走出去”向前迈出了具有深远意义的一步。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