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写出版《国家新型城镇化报告2019》

2020-05-18 16:28 中国发展网

摘要:为加强对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工作的指导引导,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会同高技术司、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等单位,以及吉林、江苏、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云南、陕西等省级发展改革委,编写出版《国家新型城镇化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

中国发展网讯 据国家发改委官方微信消息 为加强对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工作的指导引导,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会同高技术司、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等单位,以及吉林、江苏、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云南、陕西等省级发展改革委,编写出版《国家新型城镇化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同志担任主编,副主任胡祖才同志担任副主编并作序;由50篇研究报告和政策性文件构成,共计32万字;由人民出版社出版,采用32小开版式编排印刷。

在《报告》的总论部分,系统总结了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进展情况,分析了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研究提出了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

在《报告》的主体部分,一是设立市民化篇,总结了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年度进展情况,分析了农民工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问题,推广了东莞、晋江、武汉、郑州、重庆等5个城市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典型案例。二是设立都市圈篇,总结了培育发展都市圈年度进展情况,分析了都市圈虚实“断头路”问题,推广了南京、厦漳泉、成都、西安、广州、长株潭等6个都市圈典型案例。三是设立城市篇,总结了城市人口经济发展年度进展情况,分析了边境城市发展等6个重要问题。四是设立特色小镇篇,总结了特色小镇建设年度进展情况,推广了浙江、江苏河南、福建海南、云南、吉林等5篇典型做法。五是设立城乡融合发展篇,提出了城乡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分析了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5个重要问题。六是设立疫情防控篇,分析了疫情防控角度的城市治理现代化问题,推出了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防疫抗疫典型经验等7篇经验与启示。

在《报告》的附件部分,纳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等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领域的7份重要政策性文件。

《报告》编写组希望本书成为社会各界沟通交流和深化研究的文献基础,并欢迎各位有识之士积极参与,共同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工作贡献智慧与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518153704

 

微信图片_20200518153707

 

责任编辑:王希学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