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贵州修文县:抓好后续产业扶持,促进移民后续发展

2020-06-18 14:1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易地扶贫搬迁 贵州修文县

摘要:“十三五”期间,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共实施387户1450人,2019年5月底,1450人已全部搬离“穷窝”入住新家,工程建设和搬迁工作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搬迁入住后,修文县同步启动旧房拆除及复垦复绿工作,形成“推力”坚定在城镇定居就业的决心。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程晖

“十三五”期间,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共实施387户1450人,2019年5月底,1450人已全部搬离“穷窝”入住新家,工程建设和搬迁工作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搬迁入住后,修文县同步启动旧房拆除及复垦复绿工作,形成“推力”坚定在城镇定居就业的决心。

2019年3月,贵州省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培训会,出台《关于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的意见》,根据省、市工作安排,修文县结合实际制定了《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有关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十乡镇及龙岗社区党委书记为成员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领导小组,以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基层党建等“五个体系”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

在易地扶贫搬迁点规划建设一个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具有一定影响力和辐射力的阳光市场,鼓励个体和企业进驻经营,从减少生活支出、就业增收两方面,形成“拉力”确保搬迁群众可持续发展。

阳光市场规划选址于修文县易地扶贫搬迁点,规划占地10余亩,经营面积3000余平方米,共计商铺31间。在安置点成立居委会下属企业从事阳光市场的统一管理和经营,产生的收益除去市场管理日常开支外,剩余收益均用于搬迁点困难居民的帮扶救助。

规划的交易市场,涵盖了生活服务区、二手交易区、手工加工区。在二手物品交易区,鼓励搬迁居民在市场内从事可再利用商品的交易活动,提高经济收入。该区域共计商铺12间,对外招引从事家电维修、二手闲置设备交易等商户入驻。生活服务区是在阳光市场内开设超市、便利店、理发店、餐饮店等商店,完善易地扶贫搬迁点生活服务配套功能,引导搬迁居民创业增收。该区域共计商铺7间,招引生鲜店、便利店、餐饮店、理发店等商户入驻。手工业加工区主要是采取“搬迁群众+龙头企业”的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引导易地扶贫搬迁居民就地就业,实现就业增收。该区域共计商铺12间,对外招引从事手工业加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

修文县实施搬迁的1450人中,劳动力共计636人,占比43.86%。为解决好安置点留守劳动力及退出劳动力人群的增收问题,引进工作难度分级的扶贫车间3个。引进爱思恩实业有限公司,提供部分外包业务至安置点,搬迁对象手工组装该公司产品,公司以计件的方式支付劳动报酬。引进贵州省聚炎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打造手提袋加工车间,主要从事产品的手提袋加工,可吸纳搬迁群众就业80人,目前带动就业50人左右,按件计酬,工作难度一般,熟练工每人每月可获得1500余元工资。引进湘香红利服装有限公司,打造服装加工车间,从事衣服、宠物服饰等来料加工,拥有服装加工生产线2条,可吸纳搬迁群众就业数50人,按生产量计酬,熟练工每人每月可获得2000余元工资。

修文县易地搬迁点阳光市场考核机制分为经营主体和业主满意度考核;每个季度进行一次考核,考核分值在95分以上(含95分)考核结果为优秀;考核分值在80~94分考核结果为合格;考核分值在80分以下考核结果为不合格。考核结果不合格,直接取消商户租赁商铺的资格。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