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动力、耐力和决心一个都不能少

2020-09-03 14:1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易地扶贫搬迁

摘要:到2020年,搬迁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有效解决,能够享有与迁入地群众同等水平的基本公共服务,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到2025年,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搬迁群众在稳定脱贫的基础上收入逐步提高,能够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实现“能发展、可致富”。

娜时花开

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集中安置区约3.5万个,建成安置住房266万多套。“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任务和配套设施扫尾工程已全部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搬迁群众基本实现全部入住。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中的一块“硬骨头”,是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十三五”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有关部门和22个有搬迁任务的省份合力攻坚,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取得了决定性成就。有关产业发展、就业帮扶、社区治理和不动产登记等专项政策陆续出台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体系逐步形成。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着力在深化扶持和加强督导上下功夫,不断巩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果。

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事关脱贫攻坚成效和质量。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力度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后续扶持工作目标任务时间表——到2020年,搬迁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有效解决,能够享有与迁入地群众同等水平的基本公共服务,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到2025年,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搬迁群众在稳定脱贫的基础上收入逐步提高,能够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实现“能发展、可致富”。

2020年3月,为进一步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和搬迁群众的后续帮扶力度,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民政部等12个部门印发了《关于印发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在完善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方面,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将大型城镇安置区及配套设施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体规划、一体建设;聚焦大型安置区配套教育、医疗设施等短板,在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时对搬迁任务重的省份予以倾斜支持;在分配教育领域相关资金时,对搬迁任务重的省份予以倾斜支持。

从农民到市民,安置区与城镇一体化发展是篇大文章。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不仅需要“动力”,更需要“耐力”。就“动力”而言,一方面需依托安置点农业优势资源,做大做强乡村产业从而深化乡村振兴;另一方面需要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拓宽农业产业链。从全国安置点的情况来看,产业的壮大发展正在让被安置民众的就业更有保障,扶贫车间、产业孵化园等无一不是“动力”背后的强大引擎。而在“耐力”方面,则需要尽快补齐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公共服务的短板,这也是重中之重。搬迁民众大多来自深山,交通、水电、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严重不足。因此,在安置点完善基础设施,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对吸引并稳定搬迁群众至关重要。脱贫攻坚仍是“进行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还需有一抓到底和持之以恒的决心。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