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山东日照:多措并举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2020-09-15 01:00 中国发展网
日照市重大项目

摘要:今年以来,山东省日照市发展改革委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稳增长的总抓手,持续优化提升项目建设服务,健全完善项目推进保障机制,多措并举全力攻坚,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呈现良好势头,为“六稳”“六保”落地落实注入了动力。1—8月份,114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2.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2.3%。

中国发展网  高凌霄、记者殷晓旭报道  今年以来,山东省日照市发展改革委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扩投资、稳增长的总抓手,持续优化提升项目建设服务,健全完善项目推进保障机制,多措并举全力攻坚,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呈现良好势头,为“六稳”“六保”落地落实注入了动力。1—8月份,114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2.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2.3%。

精准服务攻重点。制定印发了《日照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管理办法》,坚持清单式管理、责任化推进,实行“一项目一方案”工作机制,对每个省市县重点项目,都制定一套工作推进方案,建立工作台账,落实领导包保、服务专员推进责任,精准对接服务。其中,41个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由市级领导包保,其他项目由区县领导包保,并为每个项目明确了一名服务专员。针对项目落地难、落地慢突出问题,成立了市重大项目落地会商调度中心,搭建了新动能重大项目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把影响项目推进的问题第一时间推送到能够解决问题的人面前,督促最短时间解决。通过平台政务端和惠企端,企业反映问题、领导批办、部门解决反馈实现了在线运行、及时响应。目前,政务端已录入各类项目350个,可视化监控项目46个;惠企端注册企业1110家。

跟踪服务通堵点。土地、能耗煤耗指标是项目落地的先决条件。市发展改革委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制定印发了《日照市重大项目提级会商办法》,将工作重心前移,对区县园区谋划、招引的投资额较大、资源要素需求较多、政策和规划存在约束等的重大项目实行提级会商。对通过会商有要素需求的项目,建立要素需求清单,安排专人靠上跟踪服务,通过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申请省级统筹指标和加大市级要素统筹等方式,逐个项目研究解决方案,积极帮助破解土地、用能用煤制约,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要素支撑。目前,共组织提级会商3次,会商项目110个;为8个项目争取省级土地指标2204亩。

上门服务解难点。针对项目单位与银行信息不对称、资金需求对接不通畅等问题,建立了重点项目融资推介常态化机制,搭建起“政府部门+金融机构+项目单位”金融服务平台。市人民银行在全市金融系统选派业务骨干到市发展改革委挂职,第一时间掌握项目信息、第一时间上门服务,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融资需求等信息,为企业量身打造最适合的融资方案。今年,对114个省市重点项目逐一进行走访调研,制定项目融资需求表和融资方案,逐个项目解决融资难点。同时,扎实开展重点项目融资推介活动,搭建融资平台。今年以来已举办了2期“抗疫助企·协力共赢”重点项目融资推介活动,共推介项目575个,其中61个达成合作意向,授信额度280.5亿元,大大缓解了项目融资难问题。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