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综合分平台信息化再上新台阶

2020-12-08 01:09 中国发展网
公共资源交易市场 北京市综合分平台

摘要:综合交易系统与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实现业务协同、共享信息,确保公开采购计划、公告公示信息、在线获取招标文件(资格预审文件)、在线投标、专家抽取、电子开标、电子评标、在线视音频监管、合同签订、工程款支付等全部交易过程 “网下无交易,网上全公开”。

中国发展网讯  12月7日,据北京市发改委网站消息  为不断提高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质量,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依托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建成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综合分平台(以下简称“北京市综合分平台”),按照“智能引导、智能调度、智能见证、智能分析、智能总控、智能管理”的场所管理模式,依托安全、可靠的网络环境,以及覆盖场所的引导、调度和视音频信息管理,打造北京市公共资源综合交易系统(以下简称“综合交易系统”),为本市交通、水务等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电子化提供技术和环境支撑。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表示,综合交易系统在强化服务、提升效能、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等方面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多系统协同共享,真正实现全流程电子化。综合交易系统与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实现业务协同、共享信息,确保公开采购计划、公告公示信息、在线获取招标文件(资格预审文件)、在线投标、专家抽取、电子开标、电子评标、在线视音频监管、合同签订、工程款支付等全部交易过程 “网下无交易,网上全公开”。

二是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大幅降低交易成本。实现交通、水务等领域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电子化,有效减少市场主体购买标书、现场投标、预约开评标场地、专家抽取等多个环节的现场办理事项,大大降低企业购买文件、打印封装纸质标书文件等费用。

三是模块化评审,有效约束评标专家“自由裁量权”。通过综合交易系统电子化评标功能,借助电脑辅助评标,模块化评审方式,不仅能避免专家客观评分出现计算失误,也能最大化保证主观评分部分评审的客观性。

四是远程异地评标,规范评标专家评标行为。采用远程异地评标打破了物理时空屏障,通过将招标人、投标人与评标专家从地域上最大限度隔离,有效加强评标行为规范,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围标串标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加快推动优质专家资源跨区、跨行业共享,推进传统线下交易向线上电子化交易的过渡,保障评标公正性,提高评标工作效率。

随着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无纸化全面推进,自2019年9月综合交易系统建设项目试运行,至2020年7月完成最终验收工作,综合交易系统在线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由最初公告公示信息公开、在线获取招标文件(资格预审文件)、在线投标、专家抽取、在线视音频监管等功能,到进一步实现网上答疑、电子投标担保、远程在线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网上签订合同或补充协议、政府采购工程在线提交发票和查询款项支付等功能,使相关领域电子招投标活动更加高效便捷。

据悉,截至2020年10月底,北京市综合分平台为交通、水务等领域提供开标室使用183次,评标室使用139次,接听招投标业务电话咨询5622次、开评标业务电话咨询345次,综合交易系统实现市场主体用户注册5840个,发布公告公示等交易数据信息17000多条,涉及电子招投标服务项目1332个,金额达2060亿元。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