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40天春运本月28日起拉开大幕 努力确保疫情防控春运保障双胜利

2021-01-15 08:3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春运

摘要:《意见》强调,健全协调有力的春运工作机制。各地区春运工作牵头部门要抓好综合协调,动态研判本地区春运形势变化,会同有关单位及时协调处理跨区域、跨部门的突出问题。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张守营报道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春运工作和加强春运疫情防控的意见》。《意见》指出,2021年春运将从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春运工作十分重要。各地区、各有关单位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做好春运工作和疫情防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平安有序出行。

《意见》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准备,强化各项防控措施。既要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做好春运服务,也能在局地出现疫情后做好应急应对,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双胜利”。

《意见》明确,经会商研判,2021年春运我国人口流动规模将显著低于常年,客流量存在较强不确定性。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在需求缩减和运力提升双重作用下,预计营业性客运压力将减轻,高铁、民航出行比例进一步提高,小客车出行偏好明显增加,恶劣天气、农村道路安全风险等需要高度关注。

《意见》强调,健全协调有力的春运工作机制。各地区春运工作牵头部门要抓好综合协调,动态研判本地区春运形势变化,会同有关单位及时协调处理跨区域、跨部门的突出问题。

《意见》还从坚持底线思维,科学精准做好春运疫情防控;供需两侧发力,降低高峰期客流密度;提早谋划安排,防范各类风险挑战;适应疫情防控要求,打造便捷出行环境;做好宣传引导,营造和谐春运氛围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