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推进改革攻坚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2021-02-23 12:1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摘要:本书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效。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仅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遵循,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依托”。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的《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书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重要论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就,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运用于实践,指导改革、推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书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重要论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论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对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实践经验的深刻理论总结,是改革开放理论创新的集中体现,充分体现了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个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继续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创造性地实现了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深度融合,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体制改革领域的重要体现,标志着党对经济体制改革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成为新时代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南。

本书深刻论述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重要论述的认识和体会。第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本政治保证;第二,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遵循;第三,坚持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核心问题;第四,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本目的;第五,坚持完善产权制度和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突破口;第六,坚持正确的改革方法论,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科学途径。这六个方面的认识体会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重要论述的实践心得,也是将理论运用于实践,指导改革发展工作的经验总结。我们必须全面系统地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重要论述,准确把握丰富内涵,牢牢抓住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正确方向、核心问题、目标要求、重点任务、正确方法,用科学理论指导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践。

本书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成效。第一,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得到有效激发。第二,加快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产权制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不断健全,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快推进,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制度基础。第三,深化电力、石油天然气等垄断行业改革,有效竞争的电力市场体系初步形成,油气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市场结构持续优化,市场效率不断提升。第四,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逐步构建起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宏观调控体系。第五,探索改革实现路径和实现形式,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实现良性互动、有机结合,一系列重大改革试点取得重要进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体制改革从理论到实践不断创新突破,重点领域改革取得不同程度进展和成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完善,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和动力支撑,为“十四五”时期持续深化各项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书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书中提到,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色。从国内情况来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成效显著,主要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改革的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民心基础更加坚实,为“十四五”时期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了有利条件。从国际形势看,当今世界正历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同时还要看到,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也带来生产方式调整,对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提出了新要求。总体来看,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

本书着重阐述了“十四五”时期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书中强调,面临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重要论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强发展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新时代经济体制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十四五”时期,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加强和改善制度供给,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推进国家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促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书中从激发各类主体活力、健全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推进能源铁路等重点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完善宏观经济治理体制、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等六个方面阐述了“十四五”时期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点任务。

总体来看,《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书既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又深入浅出、很接地气,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的一本难得的优秀书籍。该书的出版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精神,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较大的理论研究价值和重要的工作指导意义。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供稿)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