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发挥法治保民生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功能 营造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0-07-24 13:3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营商环境

摘要: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为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张洽棠报道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为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5月1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出了动员令。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法治保民生、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功能,营造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加快完善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最高人民法院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起草了本《意见》。

据介绍,《意见》以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市场主体、产权保护、公平交易、市场秩序、民生保障、服务开放、高效解纷等七个方面,提出了三十一条贯彻意见。具体来看:

——完善市场主体司法保护机制,进一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

市场经济的核心是公平竞争,而公平竞争的前提是主体平等。为此,《意见》从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完善市场主体司法裁判规则体系、推动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强中小股东司法保护、健全市场主体司法救治退出机制等五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

——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夯实市场经济有效运行的制度基础。

有恒产者有恒心。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是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的基本保障。《意见》从健全以公平公正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惩治各类侵犯产权行为、服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公正审理土地征收征用案件、加强自然资源的产权保护、服务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等六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

——保障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建立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为促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意见》分别从尊重合同自愿和契约精神、促进金融和民间资本为实体经济服务、依法认定新型担保的法律效力、依法妥善审理互联网交易纠纷案件、依法促进劳动力要素优化配置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

——维护社会诚信与市场秩序,营造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软实力与核心竞争力,也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前提条件。《意见》立足司法审判职能,从依法支持和服务“放管服”改革,加强反不正当竞争、反垄断审判工作,规范金融市场投融资秩序,加强“逃废债”清理惩戒机制建设等四个方面提出要求。

——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实现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

经济为重,民生乃大。《意见》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实现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提出了民生保障五方面意见,即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推动完善更加公平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数据权利和个人信息安全保护、依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规范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健全涉外司法保障机制,推动建设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

坚持高水平开放和深化市场化改革互促共进,是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应当坚持的基本原则。《意见》从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构建涉外司法保障新机制,加快推动涉外民商事审判制度机制建设,加强涉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的司法保障等三方面,提出健全涉外司法保障机制的意见。

——以一站式多元解纷为切入点,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更加适应市场经济需求、便捷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兼顾效率与公平的经济。《意见》从深化民事、行政诉讼繁简分流改革,全面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的质量和水平,以深化诉源治理推进社会治理融合互动三个方面,提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更加适应市场经济需要、便捷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的目标要求。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