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招商引资拉开大幕 优化营商环境成各地先手棋

2021-02-24 10:1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营商环境

摘要:吉林省松原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陈晓东表示,吉林省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召开后,松原市发展改革部门迅速行动狠抓落实。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记者 | 杨虹  吴承坤  倪文忠  张自芳  梁喜俊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增强创新力、提高竞争力。春节后一上班,各地区纷纷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会议,以营商环境建设为契机,实现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竞相迸发,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把优化营商环境当作一件大事来抓

2月18日是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内蒙古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在会上强调,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之所以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一件大事来抓,就是因为当前内蒙古营商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各类市场主体反映最强烈、影响地区形象最突出、制约高质量发展最严重的问题。

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集中在办事效率不高、环节较多、时间较长等方面。比如:多数盟市的不动产登记承诺时限,仅达到国家5个工作日的最低要求,有的盟市实际用时超过国家规定;一些领域多头监管,大部分盟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未实现国务院要求的16个部门全覆盖;“信息孤岛”仍然存在,部门间数据共享薄弱,内蒙古获得电力平均3.75个环节、22个工作日,标杆城市2个环节、3个工作日,用时最长的盟市33.5个工作日,是标杆城市的11倍,等等。

同日,在贵州省投促系统2021年产业大招商攻坚誓师大会上,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表示,要全力打造“贵人服务”品牌,建设国内一流营商环境。2021年贵州省“两大行动”主要目标是将引进优强企业1000家以上,工业项目到位资金占比50%以上,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机遇,着力推动优势产业集聚集约发展,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稳中求进,以产业招商为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同一天,吉林省委、省政府以视频形式召开全省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吉林省省长韩俊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坚持以营商环境建设为突破口,对标先进确立更高目标,综合施策建设长效机制,着眼体制顺、机制活、政策好、审批少、手续简、成本低、服务优、办事畅、效率高等要求,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再突破,打造极具竞争力的投资发展环境。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实行零容忍。要以项目建设检验营商环境改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保持投资增长良好势头,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基础。

2月20日,福建省福清市举行福清牛年新春首场大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表彰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大会。福清市有关领导表示,要进一步加强招商工作顶层设计,规范招商流程,加强项目的行业、产业、企业尽职调查和分析研判,“项目一看准就毫不犹豫,园区、商务、发改、财政、工信、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齐上阵,确保项目快签约、快审批、快动工、快投产”。

优化营商环境要创新更要抓落实

针对本区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表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优化: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督导各地各部门定期报送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举措的推进落实情况;落实“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四办举措,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成本、减跑动;深入贯彻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2021年底前推动完成《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任务,启动制定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方案3.0版,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诚信政府建设;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审批要件多、程序繁问题。

马雷认为,围绕产业招商开展工作,其首要任务是打造一支精锐的招商队伍,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能力、从落地看作风,千方百计开展产业招商。要强化三大制度:基层联系制度、考核评价制度、营商环境创新制度,贵州省局与市县一条线,帮助研判、整合资源,同时聚焦制造业招商、产业招商、园区招商、领导干部带头招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吉林省松原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陈晓东表示,吉林省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召开后,松原市发展改革部门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将以2021年项目建设提升行动为统领,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落实简政放权、重点推进“三早”项目,全面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满意度,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完成全年经济各项目标任务。

“福清市推行的‘链条’招商模式屡创佳绩,一大批投资规模大、发展潜力好、科技含量高的项目纷纷落地,形成‘补短板、强链条、壮产业’的新格局。”福清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主攻产业链招商、抓好技术改造招商、强化服务业招商是福清招商过程中的“三个法宝”。据介绍,福清市延续招商引资好做法,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让更多“牛”项目引得进、留得下、长得快,助力福清全方位融入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加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港湾城市。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