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谢堃:全力打造公共资源交易“济南品牌”

2021-03-24 13:11 中国发展网 刘广祥、记者尹明波、高杨

摘要:谢堃表示,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创新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管理制度改革的有关做法,得到各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并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市际联席会2019年度会议上作典型发言,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科技成果大赛二等奖,连续四年获全国十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多项奖项,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唱响了“济南品牌”。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刘广祥、记者尹明波、高杨报道 近年来,济南市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以“放管服”改革为主线,积极创新交易管理服务模式,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奋发进取、善作善成,全力打造公共资源交易“济南品牌”,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注重创新制度规则体系、优化简化交易流程,为全市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堃总结说。

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堃说,济南市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唱响了“济南品牌”。供图:济南市发展改革委

流程再造提效率,优化环境创佳绩

据谢堃介绍,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围绕进一步提高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服务效率,以“减环节、降成本、压时限”为原则,坚持深化流程再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制度创新稳步进行。

精简优化交易流程。2018年,济南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财政、建设等8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将中标通知书发放流程办理环节从7个减至3个,实现了网上自行办理“零跑腿”。2019年,济南市进一步推进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一次性取消了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投标报名、招标公告(文件)审查、原件核对及开标前专家论证环节,属全国首例。相关流程简化举措可将交易时间压缩5日,为企业放宽可参与投标时间15日,每年可为各类交易主体节约大量资金,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降低了交易成本。

深入推进“互联网+”招标采购。济南市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协调落实财政资金1260万元用于保障全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服务和行政监督三大平台和大数据分析系统升级改造。目前,全市交易平台涵盖了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土地出让、产权交易等十余类交易事项,实现了项目在线备案、招标公告发布、招标答疑、开标、评标、中标公示发布、电子档案自动归档等环节在内的全流程电子化,做到了招标不见面、投标不进厅,评标无纸化、数据来跑路,以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为枢纽,全市互联互通的电子交易平台体系基本形成。同时实现数字证书免费办理,为交易主体提供线上申请、快递邮寄等无接触、电子化贴心服务,节约了交易成本,让企业享受到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红利。

持续净化公共资源交易环境。2019年,济南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市纪委、政法委、市住建等17部门在全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印发了《关于在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把优化营商环境与国家大力开展的“扫黑除恶”行动紧密结合。围绕净化全市公共资源交易环境积极行动,济南市向全市有关部门、各方交易主体发出“倡议书”,在相关部门网站公布12部门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方式,在各交易中心发放宣传册万余份,严厉打击违反公平竞争原则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保障了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规范了交易秩序,净化了交易环境。

不断完善制度规则体系。一是会同市住建、交通等9部门印发《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担保管理办法》,建立完善了多形式、代收退、及时退的投标担保方式,有效减轻了投标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提高了担保资金周转效率。二是规范投诉处理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投诉处理工作的通知》,公开政府采购、房建、交通、园林、水利等交易项目投诉处理流程图以及纪委、财政等18部门投诉受理渠道,在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公开交易流程图17张,保证了各环节交易流程高效、透明。三是印发《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公平竞争制度监督检查办法》,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维护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公平竞争秩序。

“四位一体”新模式,协同监管聚合力

在不断优化交易流程、创新监管模式的基础上,济南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住建局、交通局、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水务局、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有关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指导意见》关于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的有关精神,在全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对政府和国有投资项目开展交易绩效评估工作,探索建立了以协同监管为依托、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电子信息化为纽带、以事中事后监管为手段的公共资源交易“四位一体”监管新模式。

联合实施协同监管。济南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住建、交通、园林、水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单位,建立联合评估机制,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定第三方专业咨询机构,采用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项目交易流程规范性、招标控制价编制规范性合理性等10项内容进行评估,开创了监管范围广、评估内容全、涉及交易参与方多的全新综合性监管模式,凝聚了监管合力。

注重运用智慧监管。在综合学习借鉴多种评标定标方法和数学模型的基础上,济南市创新设立了“E=K+Z+P”的科学评估数据模型,依托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督平台,组织开发了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交易绩效评估电子系统,创新运用了“互联网+大数据分析+全流程电子化”的智慧监管方式,实现了交易项目常态化网上监管。

强化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对政府投资项目在招标控制价备案时组织造价专家对招标控制价编制规范性、合理性进行评估,在备案规定时间内将评估结果及时反馈有关监管部门和招标人,创新完善了关口后移的事中监管方式,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闭环完善信用监管。绩效评估结果全面纳入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及各行业监管部门信用管理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共资源交易主体信息库,实行评估结果动态信用管理,充分发挥信用管理体系的良性引导作用,实行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构建了“互联网+招标投标+信用监管”综合管理体系。

谢堃坦言,通过开展绩效评估,强化了政府资金管理,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规范了交易主体行为,优化了公平公正的交易营商环境;增强了评标专家的责任心,提升了评标合理性、规范性,以评促改成果丰厚。

疫情期间勇担当,保障经济稳运行

谢堃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和重点建设项目紧张的工期需要,济南市发展改革委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经济发展放在头等位置,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率先开通交易绿色通道,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初期,济南市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在严格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主动担当作为,在全国率先开通重点建设项目交易绿色通道,保障重点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工作。2020年2月4日春节假期上班首日,即在济南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开展了“小清河(济南段)防洪综合治理工程”等重点工程开评标服务工作,为项目正常开工建设提供了保障。相关举措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改革情况通报——地方“好经验、好做法、好建议”专刊》刊发推广,获得广泛好评。

及时推进交易恢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有效防控以来,为及时消化疫情期间暂停、延期的交易项目,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积极协调有关行政监督部门和交易中心按程序保障项目开评标,先后有序完成了济南轨道交通R2线一期工程、济南国际医学中心、济南市中心医院东院区等重点项目,全市房建、水利、交通、园林等10余类项目交易量率先恢复到同期正常交易水平。

推进经验做法常态化,巩固提升保障能力。在总结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制度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和经济平稳运行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住建、交通、园林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实施办法》,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应急保障能力。

谢堃表示,济南市发展改革委创新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管理制度改革的有关做法,得到各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并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市际联席会2019年度会议上作典型发言,连续两年荣获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科技成果大赛二等奖,连续四年获全国十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多项奖项,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唱响了“济南品牌”。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