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

2021-04-06 10:1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重点把握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切实加大价格调控工作力度。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苟俊报道  近日,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价格工作座谈会,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价格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苏园林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分地市发展改革委做交流发言,其他各设区市及韩城市、杨凌示范区、神木市、府谷县发展改革委(局)介绍了价格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重点把握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切实加大价格调控工作力度。密切关注“五一”、建党百年庆祝、第十四届全运会等重点时段粮油肉蛋菜果奶等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早反应、有效应对。进一步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制定完善保供稳价工作方案,协调推动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二是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认真筹划好“十四五”期间价格改革工作,重新核定陕西省内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指导各市县从紧从严核定城市管道燃气配气价格,及时修订完善陕西省天然气管道运输和配气价格、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和城镇供水价格管理办法,完善城镇供热价格机制。

三是建立健全促进绿色发展的价格机制。完善和落实好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收费政策,促进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

四是进一步加大垄断环节价格监管。要做好天然气价格管理工作,坚定市场化改革方向,建立健全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为天然气价格改革“管住中间,放开两头”,逐步实现市场化定价创造条件,坚守民生底线,做好天然气保供稳价工作,落实好相关优惠补贴政策,让群众能用得上气、用得起气;要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确保国家降电价政策落地落实;要开展好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清理规范工作,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