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哈尔滨加快构建“4+4”现代产业新体系

2021-04-07 09:5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图为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市发展改革委/供图

图为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市发展改革委/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裴桐 记者 | 林强  曲静怡

日前,哈尔滨市发展改革委发布《2020年哈尔滨市“4+4”现代产业新体系发展情况报告》。2020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构建“4+4”现代产业新体系,积极推动主导产业扩量升级、优势产业创新发展。以先进装备制造为代表的5个制造业和金融业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特色文化和旅游产业、现代物流产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但在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20年全市“4+4”现代产业体系总规模达到6213.7亿元,八大产业累计完成投资129.3亿元,占全市重点产业项目投资四成以上,成为全市经济稳增长的有力支撑。

四大主导产业有效支撑哈尔滨经济扩量升级

绿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保持健康发展。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着力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提档升级。2020年全年绿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实现产值1019.5亿元,同比增长9.3%,提前一年实现千亿发展目标。一是农产品加工原料稳定充足。粮食产量获得“十七连丰”,再登300亿斤以上台阶,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40.8万吨、24万吨、37.4万吨,蔬菜和食用菌产量达到116.7万吨,同比增长17%。二是精深加工水平持续提升。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480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64.5%,高于全省0.5个百分点;中粮米业、顶益食品等龙头企业高速增长,全年产值同比增长10%以上;43户企业的77个品种被评为2020年“黑龙江好粮油”产品。三是产业项目后劲十足。四是区域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全市“三品一标”认证总量稳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之首;五常大米纳入中欧互认地理标志,其品牌价值连续四年蝉联地标产品大米类全国第一;“北大荒”“九三”“完达山”荣登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

先进装备制造业快速回升。2020年全年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773亿元,同比增长11.6%。一是航空航天产业快速发展。航空工业哈飞、航发东安等龙头企业生产任务大幅增加,全年产值同比增长39.4%和20.6%;居世界领先水平的哈工大卫星激光通信项目建设完成,哈工大科学工程项目投资完成率达62.1%。二是汽车产业逐步恢复。三是能源装备企业生产稳定。哈电电机厂排产规模大幅提升,产值同比增长37.2%,带动哈电集团三大主机厂产值同比增长16.8%。四是机器人龙头企业加快全国布局,积极与上海、杭州、深圳、惠州等地开展项目合作,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博实自动化业务收入分别达到13亿元和18亿元左右。五是项目开复工较好。海航创通军民两用高精度变速箱生产基地、鑫华航空零部件加工装试配套等重点项目快速推进,35个市重点装备制造业项目完成投资17.5亿元。

现代生物医药产业逐步向好。2020年全年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实现总收入807亿元,同比增长2.9%。一是产业集聚发展加快。紧抓哈尔滨市获批国家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契机,全力落实“一核、两区、七基地”的集群建设方案。二是中医药产业蓬勃发展。全市中药材在田面积30.1万亩,同比增长33%,千亩以上种植基地发展到20个。三是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投资超百亿元的融创北药健康城、珍宝岛项目落户哈尔滨新区,16个市重点现代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完成投资5.1亿元。四是产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三联药业、维科生物两家企业成功获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获得黑龙江省创新平台奖励资金。

特色文化和旅游产业尚待恢复。特色文化和旅游产业作为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行业,全年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4.6个百分点,实现收入1362.6亿元。重点项目建设顺利,21个市重点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完成投资32.5亿元,投资完成额居八大产业之首,投资超百亿的保利文化艺术中心项目落户哈尔滨新区。一是巩固冰雪旅游优势。组织编制冰雪产业和亚布力冰雪产业发展规划,完成冰雪大世界与哈尔滨融创文旅产业公司混改工作,冰雪季实现“开门红”,2020年12月,哈尔滨市接待游客811.8万人次,同比增长15.7%。二是打造避暑旅游品牌。设计推出森林康养、湿地休闲、乡居生活、科普研学、体育健身、红色旅游、都市风情、文化民俗、美食购物等11方面数十条旅游线路。

四大优势产业激发哈尔滨经济发展新动能

信息产业项目驱动态势明显。2020年全年信息产业实现总收入347.7亿元,同比增长6.4%。一是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出台《哈尔滨市公共数据开放管理暂行办法》,“中国云谷”升级改造项目启动建设,中国移动哈尔滨数据中心(二期)等大型数据中心项目加快推进,国裕数据中俄大数据总部基地等项目完工运行,可容纳200户企业的平房大数据产业园建成投用。二是软件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发挥政府工程示范引领作用,智慧云平台建设有序推进。三是电子信息制造产业稳步发展。以新中新公司为龙头的电子信息制造规模以上企业户数达到29户,产品涵盖元件与传感器、电能仪器仪表、汽车电子、电力电子、数字化装备制造等行业。四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印发《哈尔滨市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哈尔滨市加快推进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制定全市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0年全市共建设5G基站及配套设施7030个,完成投资19.2亿元。五是重点项目支撑有力。哈尔滨·浪潮大数据产业园、科友第三代半导体等大项目落户并开工建设,12个市重点信息产业项目完成投资6.3亿元。

新材料产业增长潜力十足。2020年初受疫情停工停产影响,作为产业链条上游的新材料产业遭受较大冲击,随着社会生产的逐步恢复,新材料产业恢复较快,2020年全年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151.1亿元,同比增长7.5%。一是石墨产业迅速壮大。依托万鑫石墨谷产业园,石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碳纳米管粉体扩产、石墨烯防腐、石墨烯防火等项目有序推进,园区累计完成投资近5亿元。二是钢铁产业大踏步发展。以建龙阿城钢铁为核心,阿城钢铁产业园区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古铁市场钢铁产业园项目启动建设,哈尔滨钢铁产业园列入国家第五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名单。三是高端金属企业迅速回暖。随着下游厂商生产的逐步恢复,东北轻合金、航天海鹰钛合金产值同比增长6.4%和14.9%。四是高端复合材料蓄势待发,年产值超16亿元的鑫达集团10万吨工程塑料升级改造项目正式投产,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国家新材料科技产业化基地项目启动建设。

金融产业保持稳定发展。哈尔滨市金融产业以银行和保险业为主,两者营业收入占金融产业九成以上,2020年全年金融产业总体保持稳定,实现总收入858.1亿元,同比增长2.6%。一是银行业稳健增长。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达13749.4亿元,同比增长12.2%;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2553.3亿元,同比增长4.2%。哈尔滨银行继续优化跨境电商金融服务平台,开辟了黑龙江省首条对俄现钞跨境调运航空渠道。二是资本市场活力增强。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深圳证券交易所黑龙江基地落户哈尔滨市。四是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深哈金融科技城、哈尔滨新区金融中心等3个项目加快建设,全年完成投资10.6亿元。

现代物流产业加快升级。2020年全年现代物流产业实现收入894.7亿元,同比下降3.9%。货运量降幅持续收窄,全年完成货运量9138.7万吨,同比下降3.4%,其中,铁路货运量1491.4万吨,增长53.9%。一是区域物流辐射能力持续提升。组织申报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哈尔滨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已获批,进入建设实施阶段;哈尔滨至伊春高铁启动建设,哈尔滨市与黑龙江北部地区的物流将进一步畅通。二是跨境运输体系不断完善。对俄跨境电商航空物流第一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对俄货运包机累计发运801班次、货运量16749吨;铁路通道建设稳步推进,哈俄班列累计发运512列、3.82万标箱,发运班次和发运量同比分别增长153%、157%;对俄公路累计发运6191车次、7.46万吨。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