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湖北仙桃:以“五个率先”提升服务水平 勇当优化营商环境“排头兵”

2021-04-13 22:50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湖北省仙桃市发改委勇于刀刃向内推改革、整合力量优服务、减少环节促环境,持续提升行政审批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以“五个率先”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当好优化环境服务发展的“排头兵”,在湖北省发改系统起到了表率作用。

率先推行不见面审批   实现服务事项“全部上网”

仙桃市发改委将涉及原发改、物价、粮食共35个服务事项全部梳理上网,实现“线下”、“网外”无审批。同时,加强发改部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与“政府服务网”后台对接与数据共享,通过“政府服务网”即可跳转至“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在此基础上,不断增强服务意识,鼓励和引导线下咨询的服务对象实行“网上办理”,倒逼事项上网。截止目前,市发改委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均可通过“政务服务网”实现不见面办理,除办结归档外,项目单位不用再提供纸质材料。

率先进行职能整合   实现项目审批“一科办理”

将所有服务事项的受理全部集中到窗口并进驻到该市市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一窗集中”,是到目前为止全市唯一的一家市直部门。将分散在委内各科室、各单位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职能,全部整合到政策法规科,原发改、物价、粮食人员统筹调配,实现“一科办理”,所有审批、核准类项目批复,以文件形式统一印发。该项举措在湖北省发改系统为首创。将有关科室及“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一网通办”、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等相关工作进行集中,把工作重心放在“优化营商环境”这个“一号工程”上来,形成整体部署、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率先优化审批流程   实现材料环节“应减尽减”

从营商环境整体性重塑、系统性再造、根本性改善着手,在认真研究吃透相关政策、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前提下,深入推进审批程序再精简、业务流程再优化、便民服务再加强。将房地产项目审批程序由核准变更为备案,由原来的“申报—受理—审核—办结—送达”5个流程简化为“申报—审核—打印备案证”3个流程,不仅为项目立项节省大量时间,而且为每个项目可节约可研、评审等费用4-5万元。对不涉及新增用地和新增建筑面积的政府投资1000万元以下维修改造项目直接批复项目初步设计。对不涉及新增建设用地和建筑面积的维修改造类项目,不再办理土地和规划相关手续,对已列入有关规划的项目不办理项目建议书审批程序等等,大大方便了服务对象,提高了工作质效。

率先提升审批效率   实现项目审批“马上就办”

在审批事项流程上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将法定办理时限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做到业务即来即办,高效服务,形成“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良好工作作风。2020年以来,全市通过湖北省政务网(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申报项目977个,估算总投资1216.65亿元。其中:审批类项目412个,总投资794.09亿元;核准类项目5个,总投资5.88亿元;备案类项目560个,总投资416.68亿元。审理、核准类项目办理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压缩至3.51个工作日,备案类项目基本实现当日办结。

率先打通“绿色通道”   实现重大事项“一路畅行”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指挥棒,着眼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新型城镇化补短板、创文明城市、美丽乡村建设、疫情防控等全市重点工作保驾护航,为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抗疫国债、专项债券、融资贷款等政策的各类投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对部门紧急申报项目事项“容缺办理”,第一时间完善项目前期工作手续,确保了项目申报“抢上车”、“踏上点”。2020年获批中央和省预算内项目62个、到位资金达7.45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34%和23.5%,远高于周边同类市。此外,获批抗疫特别国债项目11个、到位资金3.38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11个,到位资金8.46亿元。企业债券发行总额达28.8亿元,是过去几年总和1.5倍。新开行支持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项目到位35亿元贷款中我市获批2.1亿元。(廖亮  李功胜)

责任编辑:蔡若愚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