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我国城镇化率仍会随着经济增长保持上涨趋势

2021-05-12 17:34 中国发展网
人口普查 城镇化

摘要:预计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和促进城镇化发展各项改革措施的持续推进,城镇化率仍将会保持上升的趋势。

中国发展网讯 5月11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李晓超出席会议介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

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化率的增长较快。针对这个情况,李晓超表示,目前我国城镇化率居于世界中等偏上水平,与我国人均GDP处于世界中等偏上水平的情况大体相当。预计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和促进城镇化发展各项改革措施的持续推进,城镇化率仍将会保持上升的趋势。

普查数据还进一步显示,在城镇化率提高和流动人口增加的同时,这两个方面还表现出一些特点:

一是流向城镇的流动人口比重仍在提高。2020年,流向城镇的流动人口为3.31亿人,占整个流动人口的比重达到88.12%,比2010年提高了3.85个百分点。其中从乡村流向城镇的人口为2.49亿人,较2010年增加1.06亿人。这10年间增加了1亿人。

二是流向城镇化率较高地区的流动人口比重仍比较高。东部地区吸纳跨省流动人口9181万人,占比达到73.54%,中部地区吸纳955万人,占比是7.65%。西部地区吸纳1880万人,占比15.06%,东北地区吸纳468万人,占比3.75%。

三是省内流动人口增长更快,也就是说近距离的人口流动增长更快。省内流动人口为2.51亿人,比2010年增加1.16亿人,增长85.70%。跨省流动人口为1.25亿人,比2010年增加3896万人,增长45.37%。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在省内流动的人口比跨省流动人口增长快很多。省内流动人口占全部流动人口的比重由2010年的61.15%,提高到66.78%,上升了5.63个百分点,大约2/3的流动人口选择在省内近距离流动。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