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兰州市:党建引领,开启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新征程

2021-06-25 08:1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生态产业 十四五

摘要:甘肃省以十大生态产业为发力点,着力打造“一带一路”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特别是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成为省级重大发展战略,为兰州发挥省会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带来重要发展机遇。

甘肃省兰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 刘凤恒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兰州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封闭式发展向开放式发展的跨越,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城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1978年兰州市GDP为21.8亿元,1992年、201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先后突破百亿、千亿大关,2020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886.74亿元,是1978年132.4倍,年均增长12.3%,尤其是2000~2014年连续15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2015年以来由高速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经济增长仍处在合理区间。近40年来,兰州市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综合实力逐步提升,使兰州市在甘肃省乃至西部地区的城市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逐步增强,在全省的首位度不断提升,2020年达到了32%。

“十四五”时期恰逢“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我国将由中等收入国家迈向高收入国家,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转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甘肃省看,步入了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一新阶段,面临“补短板、锻长板、固底板、夯基础、育产业、扩增量”的关键任务,处在多重发展机遇的叠加期、深化改革开放的攻坚期、弥补基础短板的突破期、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缩小发展差距的窗口期。

从全市看,兰州未来发展面临五大机遇。

一是国家重大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等重大机遇叠加,为兰州构建新发展格局拓展了战略空间,“投资兰州就是投资国家战略”成为广泛共识。

二是获批国家级平台带来的发展机遇。兰州新区、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等重大平台先行先试,为兰州汇聚要素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新发展格局带来的发展机遇。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为兰州建设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实体经济、促进消费升级、优化经济结构带来重要机遇。

四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机遇。随着第四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虚拟现实、区块链等高新技术快速发展,为兰州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动能、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带来重大机遇。

五是甘肃省加快发展带来的机遇。甘肃省以十大生态产业为发力点,着力打造“一带一路”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制高点,特别是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成为省级重大发展战略,为兰州发挥省会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带来重要发展机遇。

“十四五”时期,兰州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新阶段,呈现出四个新的趋势性特征。

一是自身比较优势的重塑期。兰州具备区位条件独特、科技资源丰富、工业基础厚实、发展潜力巨大等综合比较优势,当前面对创新驱动能力不强、产业内部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兰州要抓住比较优势,重振“兰州制造”,重塑兰州发展的比较优势。

二是新旧动能转换的爬坡期。兰州市动能转换初见成效,但科技创新驱动、高端产业引领功能不强,传统产业比重较高,新兴产业培育不足。面对新发展格局,兰州市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风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三是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兰州市工业化和城镇化仍处于中后期,粗放式发展模式尚未得到根本扭转,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对资源环境压力较大,面对产业链重构,生态优先等发展背景,兰州要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四是可以大有作为、更需主动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攻坚作为、主动创为、协同共为,奋力开启兰州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带来了重要机遇。

兰州市“十四五”时期《规划纲要》概括起来可以表述为“1、2、3、6、10”,即“1”是一条主线,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这一条主线,贯穿规划纲要始终。“2”是两个发展目标,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近期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3”是三大支撑,为促进“十四五”规划蓝图得以顺利实现,结合兰州实际,谋划提出了重大政策(16项)、重大改革举措(4项)、重大工程项目(32项),为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6”是六大发展定位,我们提出兰州“十四五”期间要打造一支点、一中心、一枢纽、二区、一高地。“10”是十大重点任务,规划纲要分别在空间优化、创新驱动、产业振兴、生态保护、城市建管、对外开放、乡村振兴、文化繁荣、民生改善、体制改革提出了十个方面的具体任务。

兰州“十四五”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确定,任务已经明确,路径已经清晰,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兰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实施“十四五”规划,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快发展,以跳起来摘桃子的进取心争先进位,彰显新担当,展示新作为,书写新篇章,奋进“十四五”,迈向新征程,汇聚起感恩奋进、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