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谋划重大项目做大做强制造业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形成新突破

2021-08-25 10:0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工业振兴 制造业 东北振兴

摘要:“十四五”开局,东北三省发展改革委聚焦重大发展战略,更好履行发展改革职责使命,全力谋划重大项目群,做大做强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全方位振兴。“十四五”时期,东北全面振兴将形成新突破。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杨虹  刘桂菊  倪文忠  林强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关注东北三省、始终牵挂黑土地。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东北振兴的重要政策文件,不断完善东北振兴的政策体系,推出很多政策举措和工作方案,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进展。“十四五”开局,东北三省发展改革委聚焦重大发展战略,更好履行发展改革职责使命,全力谋划重大项目群,做大做强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全方位振兴。“十四五”时期,东北全面振兴将形成新突破。

辽宁:要做项目谋划工作的“领头雁”

聚焦重大发展战略,更好履行发展改革职责使命,全力谋划构建富有时代感的重大项目群,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辽宁省发展改革委日前组织召开全省发展改革系统项目谋划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针对辽宁省发展改革系统还存在项目谋划作用发挥不到位、政策理解不透彻、工作推进不协调等问题,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赵爱军表示,要切实转变作风,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项目谋划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精准聚焦当前项目谋划工作存在的难点堵点、短板弱项,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系统性。要主动担当,亲力亲为。以项目为中心,工作围绕项目转,不当“二传手”“统计员”,要做项目谋划工作的“领头雁”,充分发挥项目“源”作用。坚持高标准、高水平,谋划精品项目,打造发改品牌。加强与各部门沟通联系和紧密协作,以项目建设看能力、定奖惩。

工业是辽宁的命脉,辽宁振兴首先要工业振兴。辽宁以“数字辽宁,制造强省”为目标,突出用数字经济为工业赋能增效:“老字号”重点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布局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打造一批典型应用场景;“原字号”通过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平台建设,提升企业设备远程运维、工艺改进、运行优化和质量管控能力;“新字号”做好场景资源和数据资源开放,培育壮大数字产业集群。

赵爱军要求,辽宁省发展改革系统要狠抓落实落地,全力开创项目谋划推进新局面。精准把握项目谋划方向,要突出围绕“五大安全”“三篇大文章”“一圈一带两区”“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两新一重”等重大发展战略,做好项目化、具体化推进工作。要拓展项目谋划思路,聚焦国家产业政策和中央资金投向,抓大不放小,重硬不轻软,求远不舍近。要明确项目谋划主体,切实发挥好政府的统筹协调作用和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带土移植”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壮大优质项目群。要优化创新谋划机制,发挥发展改革系统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系统优势、整体优势,不断增强项目谋划的科学性、精准性、前瞻性。加强项目前期工作和要素保障,要在招商引资、资金争取和使用、项目审批、要素保障上下功夫和增效率。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贡献。

吉林:搭平台助企业攻克技术“断点”

“十四五”时期,也是吉林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项目建设工作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工程,是吉林省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吉林省发展改革委积极搭建合作平台,推进开放与交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项目推动中出现的问题,全力推进汽车、轨道交通、卫星等一批主导产业的自主创新,做大做强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全方位振兴。

吉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国强表示,“十四五”时期,吉林省将聚焦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打造3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壮大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一批新兴产业,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整合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供应链、服务链,为创业者提供条件,拓展空间,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吉林省还将补齐基础设施、开放合作、民生领域的短板,补好科技成果转化、营商环境的断点,补上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专业人才、团队缺口。加快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5个千亿级优势产业,实施智能制造、核心光电子器件和高端芯片、战略性先进材料、新能源领域等13个重大科技专项,采取“揭榜挂帅”“赛马”等市场化方式,集中力量攻克产业链条中的技术断点和薄弱环节,力争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8%以上。

李国强表示,立足老工业基地振兴优势,商品粮基地优势,沿边近海优势,生态优势,科教、人才、人文优势,吉林省要在走出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上实现新突破。

黑龙江:直面问题做好企业“娘家人”

年初以来,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张亚中一行深入企业调研,直面问题,加强与龙头企业合作,做好企业的“娘家人”。

在哈电集团,张亚中表示,哈电集团是全国重要的能源装备研发制造企业,曾经创造了200多项共和国第一,产业基础、技术研发实力雄厚,发展风、光、生物质、氢能等新能源装备制造和资源开发的潜力巨大,还可以吸引配套企业在黑龙江省建设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为黑龙江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新动能。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将与哈电集团加强合作,共同组织编制绿色新动能产业园规划,支持哈电集团建设申报国家级新能源工程研究中心,在帮助哈电集团充分利用新能源产业联盟拓展省内外和俄罗斯市场等方面提供服务,推动黑龙江省政府与哈电集团战略合作协议落到实处。

在交投集团,张亚中表示,黑龙省发展改革委将积极支持交投集团在物流、通航、矿产资源开发等重点产业发展,带头研究相关政策,提供政策支持,希望交投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成为黑龙江省龙头企业而不懈奋斗。

在建投集团,张亚中提到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七大产业投资集团的发展,建投集团具有规模、品牌、干部和文化优势。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将与建投集团建立紧密的联系,积极与建投集团进行对接,在黑龙江省“百大项目”建设、“百千万”工程建设中,让建投集团这样的大型国有企业积极参与建设,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要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和支持。

在中国电科第四十九研究所,张亚中谈到,四十九所是传感器行业的国家队,是解决信息化关键环节的重要科研单位,多年来一直扎根黑龙江省,始终致力于解决“卡脖子”问题,为国家国防建设实现自主可控作出应有贡献。

张亚中表示,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将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力度,加速推进企业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同时,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也将务实推动更多惠企留人政策落地,努力构筑黑龙江省企业发展优良生态环境。要不断加强开新局能力建设,灵活地用活、用足、用好政策,建设好“十四五”项目库,建立健全重大工程项目的实施推进机制。重点要打好百大项目“夏季大会战”,推动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抓好“百千万”工程,加快培育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的万亿级和千亿级产业集群。全力做好央企和总部经济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引进高科技、高成长、高附加值“三高”的项目。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