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加强监测!发改委:对恶意炒作、哄抬煤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2021-08-27 16:01 中国发展网
煤炭供需 煤炭市场

摘要:随着迎峰度夏进入尾声,全国煤炭供需偏紧形势明显好转,一些机构和公众号仍恶意炒作煤价上涨信息,部分煤矿仍不合理涨价,给煤炭保供稳价工作带来严重干扰。

中国发展网综合报道  据国家发改委官微8月26日发布消息  针对近期榆林市煤炭交易中心发布煤价上涨信息,陕西省榆林市保障市场稳定运行领导小组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调查,对有关公众号发布内容进行核实查证并根据有关规定进行查处,对该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依据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国家发改委表示,随着迎峰度夏进入尾声,全国煤炭供需偏紧形势明显好转,一些机构和公众号仍恶意炒作煤价上涨信息,部分煤矿仍不合理涨价,给煤炭保供稳价工作带来严重干扰。

国家发改委称,将会同有关方面加强监测,对恶意炒作、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据榆林市发改委官网消息,25日晚间,榆林市保障煤炭市场稳定运行领导小组发布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煤价上涨信息舆情专项调查的公告。

公告称,近期,随着国家放宽核增煤炭产能手续办理、延期联合试运转煤矿、投放煤炭储备等各项措施落地,有效释放了部分产能,缓解了国内动力煤供应紧缺局面,高煤价有所回落。

8月23日,互联网转载《需求提振下再现涨停潮 “煤超疯”火力不减》文章,所载信息来源于榆林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所运营的“榆林煤炭交易中心”公众号,经初步调查,该公众号所发布信息对榆林市稳供保价工作造成了负面影响。

针对该类情况,现公告如下:

一、由榆林市保障煤炭市场稳定运行领导小组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对“榆林煤炭交易中心”等此类公众号开展专项调查,针对其信息发布权限和发布内容进行核实查证,对存在问题的公众号,根据有关规定进行查处。

二、由榆林市网信办、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组成联合小组,对榆林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根据约谈结果,依据相关规定予以处理。

据商务部监测,自7月第二周开始,煤炭价格整体持续上涨。数据显示,7月12日至18日煤炭价格小幅上涨,其中炼焦煤、二号无烟块煤、动力煤价格分别为每吨826元、996元和708元,分别较上周上涨0.9%、0.5%和0.4%。到8月16日至22日,煤炭价格仍在继续走高,其中炼焦煤、二号无烟块煤、动力煤价格分别为每吨859元、1046元和746元,分别较上周上涨1.9 %、1.1%和0.9%。

7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文指出,煤炭储备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国家正在推进煤炭储备能力建设,总的目标是在全国形成相当于年煤炭消费量15%、约6亿吨的煤炭储备能力,其中政府可调度煤炭储备不少于2亿吨,接受国家和地方政府直接调度,另外4亿吨是企业库存,通过最低最高库存制度进行调节。经过多年建设,目前已形成1亿吨政府可调度储备能力。

国家发改委指出,下一步,还将加快建设1亿吨以上储备能力,同时推动已投入运行的储备设施增加存煤,加强管理,加快周转,确保煤炭储备能够及时有效发挥作用。

另外,8月25日,国家发改委表示,电煤消费明显回落,港口存煤稳步提升。8月上旬用煤高峰过后,全国电煤消费逐步回落。8月23日全国统调电厂煤炭消耗630万吨,比7月15日峰值回落110万吨以上,降幅15%。随着消费回落,煤炭供需宽松,港口存煤开始累积,截至8月24日,秦皇岛港存煤468万吨,比7月末增加60万吨。

国家发改委指出,近期电厂供煤总体大于耗煤,存煤回升较快。8月中旬以来,全国煤炭生产保持高位稳定,电煤供应稳中有升,电厂供煤总体大于耗煤,存煤明显回升。调度数据显示,8月10日以来,全国统调电厂日均供煤663万吨,比7月份日均供煤增加近40万吨,日均耗煤640万吨,比7月份日均耗煤减少近40万吨,存煤快速回升近300万吨。下一步,随着日耗继续回落,预计电厂存煤会进一步增加。

国家发改委还提出,为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国家有关部门和内蒙古自治区积极推动露天煤矿接续用地办理,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继上月20多座露天煤矿取得接续用地批复后,近日又有16座鄂尔多斯露天煤矿取得接续用地批复,涉及产能2500万吨/年左右,还有产能近5000万吨/年露天煤矿将于9月中旬陆续取得接续用地批复。全部正常生产后,月可增加产量700万吨以上。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