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发改委: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

2021-09-23 17:43 中国发展网
要素市场化配置 高标准市场体系

摘要:上海、浙江、湖北、湖南、重庆、四川、宁波等地分别就完善技术要素市场、发挥数字赋能作用、要素地方交易平台改革、劳动力要素市场化配置、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发挥改革试点牵引作用、加快创新赋等作经验交流。

中国发展网综合报道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中发〔2020〕9号),《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通知》(中办发〔2021〕2号)有关决策部署,促进各地区交流研讨改革工作进展、经验成效,共同研究提出抓好改革任务落实的思路和举措,体改司于9月16日在浙江省宁波市组织召开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现场经验交流会。

上海、浙江、湖北、湖南、重庆、四川、宁波等地分别就完善技术要素市场、发挥数字赋能作用、要素地方交易平台改革、劳动力要素市场化配置、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发挥改革试点牵引作用、加快创新赋等作经验交流,体改司对下一步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做了工作部署。

会议期间,现场调研了宁波城市大脑、宁波保险科技产业园、宁波乐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体改处处长参会。

据悉,《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是为了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而制定的法规。

2019年11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于2020年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发布。

此次《意见》共提出32条举措,除了保障不同市场主体平等获取生产要素,推动要素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以外,更是在畅通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大要素方面提出诸多实质性举措。

比如,在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提出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加快修改完善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制定出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指导意见。全面推开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建立公平合理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值收益分配制度。此外,深化产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鼓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建立全国性的建设用地、补充耕地指标跨区域交易机制。

在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上,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动超大、特大城市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建立城镇教育、就业创业、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与常住人口挂钩机制。

在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上,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制定出台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的意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改革完善股票市场发行、交易、退市等制度。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大中小合理分工的银行机构体系,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放宽金融服务业市场准入,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法治化退出机制。

在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上,健全职务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方式。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促进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融合发展。在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上,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制定出台新一批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意见》的正式公布,标志着要素市场化改革全面破坚冰,这将有力地推进要素市场发展,极大提升要素配置效率,全面激发经济活力,夯实现代化经济体系制度基础。《意见》有不少亮点,比如,土地要素中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问题,劳动要素的户籍制度改革问题,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建设,技术要素中的技术成果产权问题等,都是市场化最为关键的改革,也是广大企业最为期待的改革。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多年的市场化改革之后,商品端的市场关系基本上已经理顺,但要素端的市场关系仍需进一步调节。这一纲领性文件的发布,对于提升要素配置效率、激发经济活力、促进创新驱动型增长方式的形成,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在林致远看来,《意见》将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放在五大要素的首位,反映了决策层对于推进理顺土地要素市场配置的决心和信心。其中,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制定出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指导意见、建立公平合理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值收益分配制度等均释放了重要信号。而在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市场之外,数据也得到进一步强调,契合了当前时代发展需求,对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健全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意见》发布之后随即发文表示,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健全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最重要的是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推动要素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一是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改革的方向是,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要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通过市场竞争形成价格,进而调节供求关系,优化资源配置。《意见》明确提出要完善城乡基准地价、标定地价的制定与发布制度,逐步形成与市场价格挂钩的动态调整机制,健全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工资集体协商和企业薪酬调查制度,稳妥推进存贷款基准利率与市场利率并轨等改革举措。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政府定价机制由制定具体价格水平向制定定价规则转变”,也就是政府从“定价格”向“定规则”转变,充分体现了最大程度发挥市场决定价格的改革方向。

二是健全要素市场交易机制。市场交易是市场形成价格的前提。《意见》在健全要素市场交易平台方面,提出要拓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功能,健全科技成果交易平台,培育大数据交易市场;在完善要素交易规则和服务方面,提出研究制定土地、技术市场交易管理制度;在提升要素交易监管水平方面,提出要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完善失信行为认定、失信联合惩戒、信用修复等机制。这些都是我国要素市场运行机制的薄弱环节,需要加强建设。

总之,《意见》明确了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方向和重点任务,将这些任务落到实处,将推进我国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增强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从而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我国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发展网综合:国家发改委、经济参考报、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